当前位置:

肺癌、肺结核,为何总是傻傻分不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19-04-18 16: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f0a336381bd85a125529c2fdfb4d8f8.wm.jpg

医务人员在查看患者检查结果。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杨艳 杨正强)今年4月15日—21日是我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湖南省胸科医院提醒,由于肺部肿瘤和肺结核在早期症状及影像学特征等方面容易混淆,临床上易被误诊、漏诊,需要引起重视。

40岁的朱某是一家公司的业务骨干。今年1月份,单位组织员工体检,发现朱某的肺部有阴影,医生建议他进一步检查。由于平时并无特殊不适,加上工作又较忙,朱某并未引起重视。直到后来,经常加班熬夜的他突然感觉胸口有点闷胀不适,才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

经过检查,发现朱某的肺部有结节影,同时伴有食欲不振、消瘦的症状。综合检查情况,当地医院医生怀疑朱某患有肺结核。于是,建议他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接受治疗。

“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我们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组织相关科室的专家进行了会诊,经过检查后发现,他患的不是结核,而是肿瘤。”湖南省胸科医院中西医结合一科主任肖经难介绍。

“好在发现得早,要不然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朱某仍然有些后怕。

肿瘤被怀疑结核的患者,还有49岁的黄女士。

今年2月份,黄女士出现咳嗽、咳痰,自行购买消炎、止咳药无效,逐渐还伴有痰中带血。吓得黄女士赶紧到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空洞,怀疑肺结核。到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后,确诊为肺癌。经过及时的手术治疗,黄女士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呈现的症状和影像学征象也不尽相同,极易与其它肺部疾病混淆。”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介绍。“2018年,省胸科医院就收治了100余例肿瘤被误诊为结核的患者。”

肺癌与肺结核是两类性质完全不同的疾病,但两者的早期症状、影像学特征有类似之处。比如都会出现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消瘦乏力等症状,影像学检查的阴影也难以区分,给临床诊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甚至还有少数患者合并存在肺癌与肺结核,由于临床上无特殊表现,影像学表现又易被忽视,临床上常易满足于肺结核的诊断而忽略同时存在的癌性病变。

谢长俊提醒,一旦发现有诊断不明确的肺部阴影,须及早到专科医院就诊,进一步作痰细胞学检查和支气管镜等有针对性的检查,早期病例的鉴别诊断,对早期治疗和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