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谈癌色变” 不如科学防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海燕 编辑:易锐华 2019-04-18 16: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肖海燕)“癌症”在医学上称为恶性肿瘤,提到它,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绝望”。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随着医学的发展,许多治疗药物和治疗手段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恶性肿瘤已经不再是无法治愈的疾病了。在第25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中,为提高公众防癌抗癌意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唐三元提醒,与其“谈癌色变”,不如科学防癌,管住嘴、迈开腿、戒烟酒、笑开怀、定期查。

管住嘴,怎么吃,吃什么

每天食用的蔬菜一半以上应为有色蔬菜,其中绿叶蔬菜、红黄色蔬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热量低适合人群广,可多吃。防癌还可多吃些“保健菜”:如蘑菇(特别是香菇)、木耳、芦笋、花椰菜等,其次食用水果和含粗纤维的食物也能降低患癌风险。同时减少红肉及加工肉类食品的摄入,忌食熏烤、油炸、辛辣、腌制及霉变食物。

迈开腿,步行最好最简单

步行最好、最简单,可长可短,可快可慢,无需付费,但是有一个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空气要好、周围环境安全,可选择在公园进行,避免雾霾天气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忌人多密闭环境。有氧运动建议每周4-5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为宜。

戒烟酒,烟一定要戒,酒要少喝

科学研究表明,吸烟导致肺癌的危险性与吸烟量、烟龄、烟种、初发吸烟年龄有关,吸烟者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死亡率高10-30倍(被动吸烟者危险性增加50%)。

长期酗酒容易诱发肝癌,过量饮酒常通过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等步骤,最终导致肝癌,因此,生活中,一般可允许喝一点发酵原酒,如葡萄酒、啤酒1杯而已,其他就尽量少喝。

笑开怀,心情好,可“防癌”

生闷气是导致癌症的快捷方式,能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以及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尤其当女性朋友处于不良情绪状态时,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雌激素相对增高,导致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建议多参加户外活动,积极调整不良情绪。

定期查,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有针对性的防癌体检有利于早期发现癌,尤其是中老年人、吸烟者、经常酗酒、癌家族史者,有肝炎等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海燕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