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6岁老人险被“憋死” 原来是气管内巨大肿块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卢志斌 杨艳 编辑:易锐华 2019-04-19 16: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c63406c2f15a9e343b12a571cb130b4.wm.jpg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通讯员 卢志斌 杨艳)“我终于又能轻松呼吸了,真是舒服啊。”4月19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的吴老开心地说道。今年76岁高龄的吴老,因主气管被肿块封堵近90%,严重影响到呼吸功能,一旦出现感冒,就会出现痰液变多、变稠,气管被完全堵塞,导致窒息等严重后果。近日,经湖南省胸科医院专家团队为其顺利切除压迫在气管的巨大肿块,成功挽回老人宝贵的生命。

吴老虽然年纪较大,但平时身体还不错,自己和老伴还耕种了两亩地。去年3月份,他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痰里还伴有血块,在当地医院进行气管镜检查,发现气管下段有数个小肿块,确诊为“气管支气管结核”。听医生说这不是肿瘤,他心里很是高兴,住院治疗了十几天,症状明显好转后回家继续服药治疗。吴老以为只要吃完手头的药就没问题了,对医生提出的定期复查气管镜的建议忘得一干二净。

今年4月初,吴老在忙农活时发现自己的痰里又出现了血块,并且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而且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明显。

“我用力地呼吸,鼻子嘴巴都用上了,就是感觉吸不进去空气,感觉就要被憋死,晚上都不敢睡觉。”吴老说。家人赶紧将吴老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其有肺结核合并支气管结核,病情非常复杂,在医生的建议下,转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治疗。

“我们为吴老进一步完善了检查,发现他的气管被巨大肿块堵塞了将近90%,只有边缘的缝隙可以通气,必须尽快手术。棘手的是,患者肿块的表面布满血管,如同一排排危险地雷,给清除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湖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主任肖阳宝介绍。

内镜诊疗中心与医务部、外科、麻醉手术科等专家进行联合会诊,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决定使用“化大为小、各个击破”的方案,为曾老实施气管巨大肿块切除术。

手术中,医护人员先将其气管内的巨大肿块仔细分割,然后逐个进行清除和治疗,由于肿块血管丰富,随时都有大出血的可能,医护人员的每一个操作都极其细致和谨慎。经过近2小时的奋战,在确保患者安全的情况下,终于将其气管里的巨大的“拦路虎”顺利清理掉,解决了老人的大难题。

肖阳宝提醒,临床上有不少肺结核合并有支气管结核的病例,所以,有病情需要的患者应医生指导下适时进行气管镜检查。而确诊为支气管结核的患者,治疗的全程需定期气管镜复查,以争取最好的治疗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卢志斌 杨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19/5331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