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被狗咬抓狂犬病风险更高 如何避免记住这几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强 编辑:易锐华 2019-04-22 17: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通讯员 李金强)“医生,孩子被狗咬伤5天了,还能打狂犬病疫苗吗?”近日,一位来自湘潭的家长抱着4岁的儿子琪琪焦急询问医生。原来,琪琪5天前被邻居家的一只小黄狗咬伤了左脚跟,没有出血,也没有告诉大人。粗心的家长直到5天后洗澡时才发现了小孩的伤口,因为过了24小时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担心没有效果,马上赶到长沙市传染病医院。医生了解情况后,给孩子作了规范处置并接种了狂犬病疫苗。

“这种动物致伤滞后处理的情况,我们不是头一次遇到,小孩被狗抓咬伤后,由于害怕被家长责骂不敢告诉家长,或者仅是轻微抓痕、伤口小,小孩以为没事而没告知家长,导致错过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机。”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门急诊部主任易长庚介绍。

据统计,三月份以来,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平均每天接诊动物咬伤患者约60人,其中绝大部分为狗、猫咬、抓伤,而12岁以下儿童占就诊人数的近三成,在周末或节假日这个比例更高。

节假日期间,孩子在家或外面玩耍很可能与宠物或者流浪的猫狗们“狭路相逢”,由于爱玩以及好奇的天性,小孩被狗抓、咬伤的风险最大。数据表明,儿童是最容易被狗咬伤的人群,据不完全统计, 近年来,我国近25%的宠物伤人病例为15岁以下儿童。和成人相比,儿童头面部和颈部被咬伤的风险更高,后果更严重。

怎样才能帮助孩子预防狂犬病?易长庚提醒市民注意管理好自己的宠物,并教孩子学会一些应对技巧,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咬伤。如给宠物接种狂犬病疫苗,并保持在有效期内;把宠物关在笼舍里,在公共场合用绳子把宠物拴住;教孩子不要接近陌生的狗,不要盯住狗看,避免与狗眼神接触;狗靠近时不要惊慌更不要大声叫喊;不要骚扰正在进食、睡觉和下了崽的狗;在无防备措施的情况下不要阻止两条正在互相撕咬的狗等。

被小动物伤害后,首先的处置方法是,马上找到水龙头,用肥皂和大量、流动的水反复冲洗,尽量减少感染狂犬病毒的数量和活力;尽快到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医学处理,伤口处理、接种狂犬疫苗、注射被动免疫制剂这三点是暴露后预防狂犬病的关键措施。如果皮肤被轻咬或者仅有轻微抓伤或擦伤而无出血(皮肤有破损),应该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如果出现一处或多处穿透性皮肤咬伤或抓伤(伤口较深);动物舔触处的皮肤有破损;动物舔触粘膜,被其唾液污染(如小孩大小便时,狗狗舔了小孩肛门);与蝙蝠接触,就应该立即处理伤口及粘膜部位并立即接种疫苗和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最后,易长庚提醒市民还需纠正某些错误认识及做法,被咬后没有及时接种疫苗,被人提醒后又认为已经错过时机,或者觉得已经没事了,再接种也没什么用了;狂犬病疫苗使孩子记忆力下降或者不长个而犹豫甚至放弃接种。

事实上狂犬病毒在人体潜伏期较长,即使受伤后超过24小时,仍然也可以有必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只要还没有出现发病症状,接种狂犬病疫苗仍然有效。狂犬病疫苗十分安全,受伤后使用没有任何禁忌,婴幼儿也可以正常接种,不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记忆力,由于儿童往往会与动物玩耍,咬伤可能会更重,或者不报告咬伤事件,甚至还可考虑对在高风险偏僻地区生活的儿童提前接种疫苗。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5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