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岁男童被桂圆卡喉 护士紧急施救转危为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璇 徐珊 编辑:易锐华 2019-04-28 16:4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通讯员 陈璇 徐珊)近日,一名2岁男童因被桂圆卡住喉咙,情况紧急。家人迅速将患儿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在护士何宜霖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紧急抢救后,男童转危为安。医生提醒,一旦发生噎食,一般很难自然咳出,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

“医生,我的孩子被桂圆卡了喉咙。”4月26日,中午1点25分左右,一名年轻妈妈径直冲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求救。孩子的奶奶紧随其后,抱着小孩一路小跑。在急诊科走廊上正好碰到当班的急诊科护士何宜霖。何宜霖当即发现孩子已经脸色泛白,嘴唇发绀,判断孩子已经发生了严重的窒息症状,需要立即清除气道异物,改善孩子的通气。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从家属手中接过患儿,将患儿头朝下,一只手固定患儿头颈部,另一只手在患儿背部连续拍打,现场实施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经过不到20秒的就地施救,患儿成功吐出一粒完整的桂圆,转危为安。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周艳平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抢救,并在患儿抢救成功后,全面评估了患儿的生命体征。为了持续改进患儿的缺氧等症状,经由医院儿科专家会诊后,予以患儿当日急诊留观处理,治疗上以氧气吸入、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直至下午五点左右,患儿家属见患儿已无明显其他不适症状,签字出院。

据患儿的妈妈回忆,当天中午,家人在给患儿喂食桂圆时,突然发现孩子像噎住了一样,面色突然就变了,当时她们就吓蒙了,赶紧抱着小孩往医院里跑。4月27日,上午10点,急诊科护士长黎芳常规致电患儿家属,回访患儿出院后情况,得知患儿目前已完全康复。

对于这次能熟练的运用急救手法,抢救成功,何宜霖表示,这都得益于科室平时对急救操作技术的培训和业务能力的培养。据急诊科护士长黎芳介绍,科室每月除了完成四次医院的培训任务外,还在科内针对像何宜霖这样新来的年轻护士,制定了详尽的培训计划,不定期开展科内的操作考核,让他们能更好地扎实自己的基本功,更加快速适应急诊繁杂而紧张的工作状态。

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艳平提醒,3岁以内的宝宝对食物还没有形成辨别能力,加上咀嚼能力有限,食道比较窄,很容易发生卡喉的状况。家中有幼儿的话,一定要把一些小物品收好,此外,桂圆、瓜子、花生、果仁等对孩子来说坚硬的食物,一旦卡住,处理不当,甚至会产生窒息等致命的危险,家长要避免喂食幼儿这类食物。

来源:红网

作者:陈璇 徐珊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6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