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让每一秒的陪伴都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编辑:刘丹 2019-05-05 09: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5月,对于湘雅人将是值得铭记的时间:113岁的湘雅医院将以青春的姿态,喜迎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

96f4e425272681778ea9e704070624e.marked.jpg

支部党员开展关爱活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五党总支老年医学第一党支部的“两学一做”活动案例,在2017年被中南大学党委评为党支部活动优秀案例,并被推荐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专栏展示。

该案例秉承“将支部建在学科上”理念,结合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和学科的发展规划,聚焦“心系老年,天使陪伴,传承家风,孝亲敬老”主题,通过实施“一对一志愿陪伴100名住院老人、院外定点为100名老人提供爱心义诊和健康咨询”的双百活动,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活动实施过程中,广大党员感悟孝心、践行孝德,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既营造了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强化了广大党员爱院、爱家、爱党、爱国的情怀,又激发带动了全体职工投身双一流建设的干劲。

爱心陪伴,感知温度

2015年,湘雅医院在湖南省直保健系统护理礼仪服务竞赛的舞台上,讲述了一个爱心陪伴老人的故事。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常常连亲人都不认识,却一直把护士长当做自己的女儿。佩戴着鲜红党徽的护士长“女儿”对老人付出的爱心陪伴,温暖着在场所有观众和评委,获得了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当记者来到病房采访那位护士长“女儿”原型人物之一,原老年医学第一党支部书记、干部医疗保健办公室主任乔芳时,她正按惯例巡诊到86岁的人工智能专家蔡老的房间,蔡老听说是记者来了,激动地一把拉着记者的手说,“你们真的该好好报道一下湘雅的医生护士们,尤其是戴着党徽的她们,经常来到病房嘘寒问暖、排忧解难,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比自己儿女还亲呢。”

蔡老边说边走进房间拿出写了一半的感谢信:白衣飘飘,燕帽庄严。我始终相信,有天使来过,那微笑的脸、爱抚的手、轻柔的话,承载着人道、博爱、奉献,你们的爱心陪伴,温暖着我生命的分分秒秒……

智慧陪伴,传递力量

老年医学科有一位特殊的病友——袁院士。可是在老年医学第一党支部书记、老年医学科主任陈琼教授眼里,袁院士只是一名需要陪伴和关心的患者,一位有些个性的长者。袁老爱抽烟,为了健康着想,陈琼主任建议他戒烟,袁老虽然知道抽烟的坏处,却津津乐道地“诡辩”:将烟吸入肺中叫做“大循环”,只将烟吸入口中叫“小循环”。为了劝他戒烟,陈琼主任想了一个招儿:“您总说抽烟好,那我也试试,陪您一起抽。”每次他来做健康检查,陈琼都陪他一边抽烟,一边聊天。一段时间之后,他看到陈琼主任主动与他一起抽烟,忍不住咯咯大笑,说“过瘾吧?”陈主任趁机掐灭烟头,说“是挺过瘾的,但毕竟对身体不好。您不是说,戒烟很难吗?我们一起戒烟吧。”袁老笑道,“好,你若能戒烟,我就改抽小循环。”之后,陈琼主任果真没有再抽一支烟,袁老也履行了他们之间的“约定”。这个有点儿孩子气的倔老头,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从大循环到小循环,最终成功戒烟。

从“我陪你吸烟”到“我陪你戒烟”,是爱的力量,更需要爱的智慧!党员王尹蓉对此深有感触:通过志愿陪伴老人,学会了许多与老人沟通交流的方法,在处理家庭关系中很受益。

真情陪伴,收获成长

“党支部给我们选定的志愿陪伴对象都有一定的特殊性。”据党小组长、分工会副主席任秀玲说,她志愿陪伴过的老人中就既有老红军、老院士、老专家、老教师;也有家庭困难,子女无暇顾及的重病老人;还有常年住在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等。每次陪伴,与老人交流沟通都是收获满满,每次活动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对自己集聚正能量,积极工作和生活很有帮助。

活动中经常还有党员带子女一起来参加真情陪伴,他们表示,要通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敬老、爱老、学老的优良传统根植于孩子心中,并代代相传。

老年医学第一党支部是一个党员数占职工总数将近一半的先进集体。作为党支部的重要组成,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通过活动开展,广大党员不仅将温度传递到边远山区的孤寡老人,还将陪伴中收获的灵感和感悟,用于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党员李津臣教授,利用自主开发的工具深入分析了孤独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候选基因、分子亚型以及基因型与表型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准确筛选孤独症致病基因其发病机制,推进复杂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遗传依据。未来“中心”将深度对接国家需求,聚焦7个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老年疾病进行科技攻关,惠及更多老年人。

党总支书记伍西明说:“‘双百活动’是该党支部工作创新,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一个生动案例,一个承载着关怀与爱的活动载体。一个载体可以复制,但难以复制的是他们不断追求创新的文化与精神力量,正是这种不断创新的文化与精神力量,可以创造和正在创造更多的服务载体,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促进医院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严丽)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6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