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肝纤维化离肝癌还远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曾帆 编辑:易锐华 2019-05-08 17: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王磊 曾帆)“人体劳模器官”“新陈代谢中心”“解毒大师”,每当说到这几个称呼,人们往往想到了自己的“心肝宝贝”,但是很多时候人们并不懂得珍惜,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让“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进程加快,很多人问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些我都知道,但是肝纤维化是什么?

什么是肝纤维化?

湖南省肿瘤医院超声诊断科主任唐石初介绍,肝纤维化是“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这一发展过程的关键环节,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即长期反复慢性肝损伤的基础上形成的肝脏组织结构的改变,这是一种不正常的修复性过程,偏离了正常轨道,容易导致肝硬化。

肝纤维化这个过程具有隐匿性,患者可以在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或者仅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肝炎表现的情况下,被隐形杀手给盯上。按照国际标准,肝纤维化的病理程度分为4期,即S1—S4。S1和S2阶段,治疗效果最好,容易逆转肝纤维化,使病变的肝组织结构恢复正常;S3阶段,治疗效果将大不如前,肝纤维化不易被逆转;S4阶段实际上已属肝硬化,此时逆转肝脏已硬化的部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肝纤维化的早期检测发现对于逆转肝纤维化的发展,预防肝硬化与肝癌的发生十分重要。

肝纤维化的检测?

对肝纤维化的检测实际上是对肝脏硬度的检测,据中国E成像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成人肝脏硬度正常值范围为2.6~6.2千帕(Kpa),有国外学者研究发现肝脏硬度值每增加一个千帕,患肝癌的风险将增加11%。肝纤维化的检测手段主要包括血清学检查、影像学检查、肝穿刺活检病理诊断等。

1.血清学指标,包括血清透明质酸酶血清III型胶原、血清IV型胶原以及血清层粘连蛋白测定。

2.影像学诊断,包括普通超声、CT和核磁共振MRI检查。

3.肝脏组织活检(肝穿刺),评估肝脏炎症坏死和纤维化状态的“金标准”。

遗憾的是,这几种手段都有不足,血清学四项受肝脏的炎症影响较大,特异性不高,常规超声、CT等影像学检查对早期肝纤维化敏感性差,只有等到肝纤维化晚期即出现肝硬化时才可发现,肝穿刺活检创伤大,具有出血风险,甚至危及生命,难以多次重复,且有取样偏差。E成像检测肝纤维化具有无创伤,简便、准确性高、重复性好等优点,是诊断肝纤维化与治疗效果评价的首选方法。

如何预防肝纤维化?

1、饮食恰当。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鲜蔬菜,适当进食糖类、鸡蛋、鱼类、瘦肉。应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坚硬生冷食物,不宜进食过热食物以防并发出血。

2、戒烟戒酒。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并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容易引起出血。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有促发肝癌的危险,所以肝纤维化的预防要以戒烟戒酒为重。

3、谨慎用药。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异烟肼、巴比妥类应慎用或忌用。

4、注射乙肝疫苗。临床上发现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具有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病史。鉴于肝癌的基础是乙肝,预防乙肝将对防纤维化、防治肝癌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曾帆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1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