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岁女孩没注意 甲状腺良性结节竟成晚期甲状腺癌

来源:红网 作者:夏冰心 彭书旺 编辑:易锐华 2019-05-14 17: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夏冰心 彭书旺)近日,益阳21岁的年轻女孩小丽现在后悔不及。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小丽用嘶哑的声音讲述了她的遭遇。

“刚进大学不久,我就发现自己颈部有包块,但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回当地医院就诊后说是良性结节,于是没有重视,也没有去医院定期复查。最近一年来,我觉得原来的包块越来越大,转动脖子都受限制,嗓子也嘶哑了。再来医院看的时候,已经发现是巨大甲状腺癌还有颈部淋巴结广泛转移了。”说起自己的疾病,小丽一脸懊丧。

“这是一例局部晚期疑难甲状腺癌患者。”甲状腺外科彭书旺主治医师介绍:“刚接诊时我也很吃惊,她右侧甲状腺肿块很大、实性,相对固定,不排除有神经浸润,右侧颈部可扪及肿大淋巴结,声音嘶哑是因为肿瘤侵犯一侧喉返神经导致声带麻痹。”

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小丽右侧甲状腺大小约4cm结节,甲状腺后方可疑淋巴结转移。CT结果显示右侧II、III、IV、V、VI区广泛淋巴结转移。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甲状腺外科团队决定对患者实行“双侧甲状腺全切+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多功能保留性右侧颈区淋巴结清扫术”。

以前,传统性颈淋巴结清扫术,术后易发生颈及肩部变形、患侧面部水肿等后遗症,严重影响患者颈部的美观及术后的生活质量。而多功能保留性颈淋巴结清扫术既能达到根治肿瘤的目的,又能保留颈部组织的功能,还可明显改善患者术后下颈部、肩部、耳周皮肤的感觉异常,提高患者生活的质量。

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彭书旺主刀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术中发现,患者的整个右侧甲状腺几乎都是实性肿块,庆幸的是,肿瘤未突破包膜,无明显的腺外浸润,切割下的肿块约乒乓球大小。完整切除甲状腺后,继续行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发现一侧喉返神经也被两个肿大淋巴结包绕,为确保双侧喉返神经功能正常,医生仔细分离半个小时,最终用尖刀片贴喉返神经神经包膜,完整切除转移淋巴结,喉返神经完整保留。

此次手术历时3个半小时,尽管手术范围大,但患者恢复非常顺利,没有呼吸困难,也没有肩部活动障碍。术后病理切片确认为右侧甲状腺巨大乳头状癌。

甲状腺乳头状癌较为常见,一般预后比较好,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专家指出,有些特殊类型甲状腺癌发展迅速,有些呈现多灶性特点,并容易出现早期转移。发现甲状腺结节,应找专业医生进一步诊治。特别是甲状腺结节短期内增大,颈部出现无痛较硬的淋巴结,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夏冰心 彭书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3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