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5岁以下儿童、婴儿和孕产妇死亡率均有所下降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晓庆 2019-05-24 11: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耿兴敏 发自北京 5月22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发布了《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其中,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梳理注意到,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均有所下降。根据《公报》,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7年的76.7岁提高到2018年的77.0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9.6/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6.8‰下降到6.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8.4‰。

《公报》指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方面,全国所有县(市、区)普遍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服务。2018年全国共为1131万名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平均达88.4%。筛查出的风险人群全部获得针对性的咨询指导和治疗转诊等服务,落实了孕前预防措施,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诊服务量比上年增长2.1%,占全国门诊总量的23.1%。2018年年底,全国54.2万个行政村共设62.2万个村卫生室。村卫生室人员达144.1万人,平均每村村卫生室人员2.32人。同时,公立医院次均费用涨幅连续3年控制在4%以内。2018年,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和人均住院费用分别比上年上涨3.7%和2.2%,低于医院平均涨幅1.0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低于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晓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