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皮肤出血点 哪些要当心?

来源:红网 作者:聂甜 编辑:易锐华 2019-06-14 17: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聂甜)在血液科门诊经常可以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焦急地掀开衣服,说:“医生,麻烦你快给我看看,皮肤上突然出现很多密密麻麻的红色点点,这是不是皮下出血了,该怎么办?”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江劲波教授介绍,接诊这类患者,首先要迅速判断“红点”的性质,是出血点还是红疹。一般来说,皮肤红点多数是皮下出血,根据皮下出血的直径大小可分为瘀点(<2mm)、紫癜(3~5mm)、瘀斑(>5mm)、血肿(片状出血并伴有皮肤显著隆起),具有抚之不碍手,压之不褪色的特征。而红疹却是抚之碍手,压之褪色,正与皮肤出血相反。

什么原因导致皮下出血?

江劲波表示,皮肤是临床最常见的出血部位,有多种因素可以导致,最主要的是以下五条。

1.血管因素

血管因素在皮肤出血点的原因中占首位。血管因素中最常见者为过敏性紫癜,其出血点多见于四肢,呈对称分布,常高出皮面,伴有瘙痒感。

2.血小板因素

血小板数减少或功能缺陷均可致皮肤针尖样出血点。血小板减少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血小板减少症约占出血性疾病的1/3,是一种抗血小板抗体和异常的免疫导致血小板破坏和(或)产生不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继发性血小板减少常见于血小板生成减少(放射物质、化学药品、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肿瘤骨转移等),血小板破坏过多(感染、脾功能亢进、红斑狼疮等)等。血小板功能缺陷性疾病有血小板增多症和血小板无力症等。

3.凝血因子因素

凝血因子缺乏导致的皮下出血,病因多为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如血友病多表现为膝关节等负重关节的血肿。另外,长期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物等药物也会导致凝血因子缺乏。

4.纤溶因素

纤溶亢进可引起皮下片状出血,多见于获得性纤溶亢进如肿瘤、肝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纤溶亢进期等。

皮下出血怎么办?

皮肤出血点,哪些要当心,我们该怎么办?江劲波介绍,首先,患者需要保持镇定,不要慌张,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其次,要弄清楚除了皮肤出血以外,是否还存在口腔血泡、咯血、便血、尿血,这点很重要,如果有这些现象要卧床休息,减少活动,避免发生颅脑、消化道和呼吸道大出血,拨打120电话或家人电话,尽快送往医院就诊。

如果没有上述合并出血症状,患者也需立即就诊,查明病因,避免不良事件发生。医师接诊患者后会根据病史、症状和体征迅速判断出血的部位、范围、性质,开具血常规、凝血功能、抗血小板抗体、自身抗体谱、ENA、骨髓穿刺等检查,明确疾病类型,然后进行病因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聂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1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