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考区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圆满结束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亚男 2019-06-25 11:37:50
时刻新闻
—分享—

79628ab47c25319d069c7941f616027.jpg

实践技能考试现场

又是一年“考试季”。6月15至21日,为期一周的医卫行业“法考”——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圆满结束。此次实践技能考试全省网上报名共有40107人,通过审核参加考试的考生为35500人,共有25006通过实践技能考试,通过率75.99%。

医师资格考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的行业准入考试,它不仅决定了学医者个人的从业道路,也影响着医师队伍乃至整个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质量。医师资格考试分为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两部分。实践技能考试是医师资格考试“第一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把好这道“关口”,湖南省医师资格考试考区办公室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创新举措、规范管理,确保了此次考试公平公正顺利完成。

考区严丝合缝

磨好医考“试金石”

实践技能考试是检验“基本功”的考试。为检验出考生的“硬功夫”,实践技能考试进行了最贴近临床的设计。考试分为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两级,临床、口腔、中医、公共卫生、中西医结合、乡村全科等多个类别。不同类别,考试内容各不相同。

特别是今年,国家医考委下发2019年版口腔、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实施方案》,将口腔类别实践技能考试由3个考站调整为6个考站,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由3个考站调整为5个考站,考试的内容和方式更精准也更复杂。

此次实践技能考试顺利完成得益于考区的严密组织。早在年初,湖南考区就成立了以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为组长的医师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级负责,明确目标任务和相关责任,逐项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一盘棋”。

抓好制度这个“基础”。认真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制订湖南考区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实施方案、考官和考务培训工作方案、考试材料保密工作方案、巡考工作方案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用制度指导工作,确保了组考工作规范有序。

抓好基地这个“基层”。按照国家医考改革工作部署,早在去年,湖南考区就制订了国家级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建设方案,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通过增加全方位投入,加强标准化建设,将原来20余个考试基地精减为10个国家级考试基地。2018年底,我省8个申报国家级基地的单位均高分通过国家评审组评估;今年实践技能考试中,又有2家单位接受了评审组评估。各基地执考水平整体提升、趋于统一,进一步确保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考务严防紧守

筑好多面“防火墙”

此次考试虽然时间长、类别多、环节繁,但组织有序,未出现任何泄密现象和不良事件。考生们普遍表示,此次考试执考严格,大家考的是动手能力,拼的是真材实料。

良好的秩序来自各个环节的严防紧守。为确保万无一失,湖南考区全盘考虑、多措并举,在织好整张“布”的同时,也用心秀好每朵“花”。

——严格安全保密。考前,考区组织考点和考试基地认真对照国家标准,对试卷保密室进行整改升级,严格做到“二锁三铁四防一监控”,经同级国家保密局验收合格方投入使用。自接到试卷之日起,安排了双人24小时值守,双锁双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考试期间,严格按要求做好试卷的运送、交接、保管、发放、领取和验封工作,做到试卷的无缝对接。

——严肃考风考纪。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强考试环境治理。在考场,随处可见考风考纪宣传栏;考场配备了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器、无线电屏蔽装置等,在入场前对所有人员进行“机场式”安全检查,安装摄像头,对考试进行全程监控,实现人防技防并重,严查严防并举。

——严密组考督考。基地主任、总考官和纪检干部全程坐镇基地,考官和考务组考规范有序。考区组织首席考官和考务人员组成巡考专家组,分3组赴11个考点的所有考试基地进行全覆盖巡查,并对省直考点的考试基地派驻督导人员。巡考人员巡查基地随机安排,执考考官派驻考组随机抽取,巡、执考“双盲”管理,有效地防止了“人情考试”。

考官严格标准

执好评分“公平尺”

不同于医学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是高年资医师作为考官对学医者的岗位胜任力进行考核的考试。考官能否执好评分“标尺”,直接关系到考试的公平公正。

此次考试,湖南考区严格按照《湖南考区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考官管理办法》,以严格标准、质量优先为原则进行考官的遴选、培训、考核、聘任及管理。全省参与执考的考官近3000名,其中,主任医师500名,副主任医师1300名,主治医师1200名,主治医师均具备三年从业经验,从考官结构上保障了考试质量。

为了解决考官难聘的问题,湖南考区提出“医疗卫生机构按条件推选合格考官数量,不得低于本医疗机构当年报考人数的20%”,建立了学分、评优、评职称等一系列考官执考激励机制,有效地激发了考官执考的主动性。

为减少评分中的主观因素,湖南考区加强考前培训工作,共培训考官和考务人员6000余人次。过去,由考区首席考官培训基地总考官,再由总考官培训基地考官;今年,湖南考区为解决一些基地培训效果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创新培训方式,组织首席考官和考区考务下到各市州,和总考官一道对基地考官进行培训。“双保险”方式提高了培训效果,有效保证了考官执考的整体水平。

“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一个庸才过关,不让一个人才遗漏。从各地巡考、考官执考情况来看,这个目标基本达成。”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湖南省医师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副组长龙开超表示。

两个月后,此次通过实践技能考试的考生将面临“第二关”——医学综合笔试。我们相信,经历两轮考试的“淘沙炼金”,医师队伍必将有更强大的人才支撑、健康湖南必将迎来更坚实的人才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亚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