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院成功开展经直肠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2019-07-08 15: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2_??.png

医生为罗老爹做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红网时刻7月8日讯(通讯员 程垦华)日前,岳阳市中医院功能科成功开展了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标志着该院在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今年65岁的岳阳县罗老爹,6月中旬入住岳阳市中医院泌尿外科治疗,经多方面检查,高度疑似前列腺癌。众所周知癌症的确诊金标准是病变组织活检。前列腺活检,常用的传统方法有经会阴切开活检、经尿道切除活检。这种开放性手术活检患者痛苦大,费用高,对受检者的体质要求也高。由于罗老爹基础疾病多、体质弱,难以承受开放性手术活检。市中医院泌尿外科、病理科、功能科超声室等科室对患者病情及身体状况进行细致评估后,大胆应用新技术,实施超声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为患者尽早获取前列腺病变组织病理学诊断。

经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功能科吴松梅主任把关,经术前充分准备,在患者清醒的状态下,由超声引导,穿刺针经直肠进入前列腺,到达前列腺右叶尖部、右叶、中叶、左叶及前列腺基地部,激发穿刺针,共穿刺七针,取出病变组织立即送检。术中术后患者无不适,安全返回病房。两天后复查,患者无任何并发症,穿刺成功。3天后作出了病理诊断,为患者早日实施抗癌治疗提供了极大方便和宝贵时间,避免了开放手术活检的痛苦和经济负担。

岳阳市中医院功能科吴松梅主任介绍,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呈现明显持续上升趋势,前列腺癌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男性健康的恶性肿瘤。而前列腺癌早期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很难被患者自己发现,往往等到疾病发展到晚期才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因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最终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早期诊断才是战胜前列腺癌这一“恶魔”的有效手段。

超声引导下指定目标穿刺与系统标准化穿刺相结合的方法获取前列腺组织,并将取出的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为前列腺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明确的病理学诊断依据,是目前诊断前列腺癌的金标准。岳阳市中医院成功开展的超声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使前列腺癌患者获得了早期的诊断及治疗,突破了制约泌尿外科在前列腺肿瘤早期诊断方面的一个瓶颈,为湘北地区百姓带来了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93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