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疾控中心:汛期要注意饮食饮水、环境卫生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2019-07-15 17: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5日讯(通讯员 赵锦)受近期强降雨天气和上游来水综合影响,湘江干流水位快速上涨。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汛期洪涝灾害易影响饮水饮食卫生状况,并导致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等问题,为减少疾病的发生,需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注意食品、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是汛期常见疾病。预防肠道传染病要坚持“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的防病原则,食物和餐具要清洗干净,食物加工要熟透;食物加工和保存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蔬菜、水果要经过充分的清洗或削皮后再食用。不食用病死禽和被雨水浸泡过的熟食、大米等;不要吃不洁的瓜果和腐败变质的食物,以免发生感染性腹泻或食物中毒。存放的食物要防止苍蝇、蟑螂等昆虫叮爬。注重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如就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汛期江河湖泊水和井水都容易被污染,市民切不可直接饮用。建议选用瓶装水等安全水源作为饮用水。对于使用井水的家庭,则需对井水进行消毒、烧开后再饮用。

注意环境卫生,做好清洁、消毒,预防疫病流行

洪涝灾害后,各种生活设施被破坏,污水、粪便、垃圾无法有效管理,环境卫生差,蚊、蝇、鼠、蟑类有害生物大量繁殖,很多疾病开始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居民应注意环境卫生。

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和消毒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对受淹的房屋、公共场所要分类做好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应重点做好水源保护和饮水、粪便、垃圾、环境、餐饮具、手的消毒。应清除住所内外的污泥和垃圾,室内要用清水洗净,再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同时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蚊灭蚊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不要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加强家禽家畜的管理,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和消毒。

洪灾后家庭常用的消毒方法:

1.井水消毒:

①常规消毒方法:每吨水加漂粉精10片,作用30分钟后即可使用。

②经水淹过的水井消毒:必须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每吨水加100片漂粉精片。浸泡24小时后,抽出井水。再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常规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2.地面、墙壁、门窗消毒:使用“84”消毒液,按1:100的比例混合,再进行喷洒、擦拭,消毒时间30分钟以上。

3. 餐饮具消毒 :用开水煮沸15分钟以上。

4. 衣服、被单消毒:阳光下暴晒。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