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搭建生命“港口” 让健康再起航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2019-07-19 16: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1_??.png

术后微创美观切口。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通讯员 周凡)近日,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胸心乳甲外科成功完成岳阳市首例经左颈内静脉植入的输液港植入手术。此项技术是对市二人民医院已经开展的常规经右侧颈内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的完美组合和提升,标志着市二人民医院静脉输液技术大跨步,为需要化疗和长期输液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此次手术的患者为43岁女性,因右侧乳腺癌进行手术治疗,后续需要长期化疗。为了免除反复穿刺痛苦,保障生活品质,患者从病友处了解到静脉输液港的优点后,强烈要求植入输液港再行化疗。

完全植入式输液港是一种完全可植入皮下长期留置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在我国临床静脉输液治疗中主要用于恶性肿瘤化疗或胃肠外营养支持治疗等领域。经颈内静脉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是将输液港座埋置在锁骨(颈内)下的导管系统,是国内近两年快速发展起来的一项最新的静脉输液技术。

虽然市二人民医院在静脉输液港植入术的技术发展日趋成熟。但是,患者的右侧乳腺已经全部切除,导致右侧胸壁皮肤张力大、皮瓣菲薄不宜置管,无法满足港座植入的特殊要求,只能行左侧颈内静脉及左侧胸壁植入。但左侧血管走形复杂,位置特殊,操作难度大,稍有不慎就将刺破血管,造成颈部及胸腔内大出血、血气胸、栓塞,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岳阳市尚未有任何医院成功开展过经左侧颈内静脉输液港植入手术。

在患者再三要求下,胸心乳甲外科杨忠义主任举行了全科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尽所有努力满足患者的需求。在杨忠义主任全程指导下,在麻醉师梁纯波主任和廖平旺医师配合下,胸心乳甲外科戴君医生为患者细致设计穿刺及导管走行路线,在血管内精确调整管道方向顺利到达上腔静脉,并在左锁骨下胸壁植入输液港,顺利为患者建立了通畅的深静脉通路,成功完成岳阳市第一例经左颈内静脉耐高压输液港植入术。

据杨忠义主任介绍,颈内植入输液港与目前较常用的PICC置管术相比,具有创伤更小,穿刺成功率更高等优势,还能有效的降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每四周维护一次,可有效降低患者经济成本。植入系统在体外看不到,没有管口外露,外表美观,避免逆行感染发生,安全方便;输液端不外露,出院后无须特殊护理,并且可以参加体育锻炼和一般户外运动。该项技术的开展,为患者搭建了畅通的“看不见的生命保护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马媛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6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