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岁男子剧烈运动后“肺破了个洞” 专家:自发性气胸需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雨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19-08-23 17: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通讯员 陈思雨 杨正强)生命在于运动,可如果运动不当,就会适得其反,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生命安全。今年20岁的王阳(化名),瘦瘦高高的,是一名运动爱好者,但让王阳郁闷的是,今年8月初的一天,王阳和朋友相约进行篮球比赛,在跳起来抢篮板球时,突然感觉自己右侧胸部间断性疼痛,并伴有胸闷的症状。王阳当时没有很在意。

随后的几天里,王阳和朋友们聚会、打球玩得是不亦乐乎,却没想到,几天下来,王阳的身体扛不住了。8月17日,王阳起床后感觉到右胸口撕裂样疼痛,很快出现胸闷、喘气困难。稍微走动几步,更是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休息了一天之后,症状也没有减轻,联想到自己的肺结核病史,王阳觉得可能是自己的“旧病复发”了,这可让王阳紧张了起来。8月18日,王阳在妈妈李女士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就诊。

经胸部CT检查显示,王阳右侧气胸,胸腔有少许积液,右肺压缩约60%。综合门诊医生闾艳告诉李女士,王阳的肺部的肺大疱破裂,导致吸进肺里的空气跑进了胸膜腔,正是这些气体压迫到了肺部,让他感觉胸闷、气急。说得通俗点,就是肺破了个“洞”。

当天,王阳就办理了住院手术,在外科完善相关检查后,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了肺大疱。在治疗中,医务人员告诉王阳,因肺结核初愈,加上剧烈运动的影响,使得靠近肺表面的肺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造成气胸,导致胸痛、胸闷等症状。好在经过治疗后,王阳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

“没想到自己一个看似平常的跳跃,倒把自己的肺给‘跳炸了’,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8月22日,正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的王阳说起自己的病情时,还不忘揶揄自己。

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主任医师李升炉表示,正常情况下胸膜腔内没有气体,仅有少量润滑性液体。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的情况下,造成胸膜腔内含有气体,出现气胸。气胸多见于青壮年男性或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等肺部功能受损的人群。

李升炉介绍,气胸是肺科急症之一,如果没有及时对症治疗,可能会在肺的表面形成一层纤维膜,把肺捆住,造成严重呼吸困难,时间久了可能会形成脓胸,从而造成不可逆的危害。因此,肺结核患者或有气胸病史的患者需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如果出现有胸痛、呼吸困难、咳嗽、憋气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争取早期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雨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