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药盛会用中国韵味打开世界“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刘丹 陈亚男 编辑:刘丹 2019-08-24 00: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暨2019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现场。杨杨/摄

883cbac5c982f7171c0e7fdf5a7bd76.jpg

活动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杨杨/摄

4.jpg

安化县等8个县被授予第二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称号。杨杨/摄

红网时刻8月23日讯(记者 刘双 刘丹 见习记者 陈亚男 摄影 杨杨)古有神农尝百草,可以说中华文明起源之时便有了中医药的开端。它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经历了5000年的洗礼,愈发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已成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如今,中医药也被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毋庸置疑,中医药迎来了发展的大好契机。

8月23日至25日,一场全球中医药的盛会——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2019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展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幕。

这是一次历史文化与潮流会展经济跨时空的相遇,也是生态资源与产业的健康嘉年华。

资源+发展,湖南正交出属于自己的答卷

湖南地处中南,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有的已有上千年历史。亚热带气候为主的多样性气候、复杂地形地貌和多种土壤类型为各种生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适宜中药材生长,让湖南成为了中药材主产区之一。

在这份天然的资源成绩单上,湖南有着天时地利的基因。

记者从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全省中药资源蕴藏品种4123种,位居全国第二,是全国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省份之一。其中,中药材示范县16个,种植面积达450万亩,玉竹、百合、金银花、茯苓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0%、70%、60%,60%,吴茱萸产量占全国的40%,厚朴产量占全国的35%。

此外,湖南现有中药工业规模企业149家,过亿元的单品种28个,居全国第10位;打造了九芝堂、时代阳光、千金药业、紫光古汉、正清制药、汉森制药等全国知名的中药集团。

在此次大会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黄惠勇介绍,近年来湖南中医药事业迅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增长贡献不断增强,中药产业链作为湖南20条新兴工业优势产业链之一,在经济新常态下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其中,湖南中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1.3亿元,居全国第一方阵。

现场:“资源要整合,做出湖南特色”

开幕式结束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友志、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等领导嘉宾来到展厅进行参观。

来到“九芝堂”展位时,何报翔对企业负责人表示,九芝堂是湖南人熟知的老字号企业,希望其坚持百年好品质,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做好中医药这篇大文章,继续加强传承、创新和发展,加大自主研发和品牌文化的建设传播,服务民众健康。

当看到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手工搓丸时,何报翔上前细细“观摩”,指出传统工艺是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的体现。

何报翔来到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展位,翻阅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医古籍珍本集成》,并表示其发挥了珍本古籍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值得推广和传播。

“请您尝尝我们桂东的茶。”当来到桂东县的展位时,何报翔还被热情地邀请品了桂东出产的茶,他对工作人员说,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桂东和桂东的好产品。此外,他还来到了浏阳经开区展位,向参展的企业负责人仔细了解生产与销售情况。

现场,每到一个展位,何报翔都会停下脚步,细致参观展区和产品,并向工作人员了解实际情况,期间他多次提及中医药产业要整合资源,湖南的中医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一年来,何报翔多次在湖南各地调研医药产业,并提出各级各部门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动力,加大对药品企业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基地示范县携“王牌产品”各展特色

“好神奇,这是一种药材吗?怎么长得跟竹子一样。”在洪江市展位中央,一株生长在玻璃器皿中、还高出一大截的绿色植物引起了现场不少人的围观。工作人员介绍,它可大有来头,是来自雪峰山的“鸡头黄精”。

洪江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地处雪峰山脉腹地,境内山峰林立,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植被带谱垂直变化明显,为中药材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辖区内盛产黄精、天麻、七叶一枝花、白及、百合、山银花等多种名贵中药材。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0万余亩,培育发展中药材种植公司18家、专业合作社38 家,中药材加工企业10家,2019年中药材产业总产值预计达20亿元。

现场,一株株或绿色、或茶色,形态各异的中药材像标本一样美妙地呈现出来,成了展会一道风景线。“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医药文化确实博大精深,一棵棵这样的‘小草’就能被制成药材治病救人。”71岁的地道“老长沙”张爹爹正跟老伴“骄傲”地说。

当天,李友志、何报翔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还对包括安化县、祁东县、平江县、桑植县、新田县、花垣县、桂东县、双牌县在内的8个县进行了第二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授牌。至此,湖南共有1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这意味着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进湖南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建设,培育一批特色药材,加快“湘九味”品牌建设,共同助力打造湖南的中药千亿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刘丹 陈亚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1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