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医患情真不须语 此时无声胜有声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2019-08-28 16: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周凡)“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岳阳市二人民医院五官科病房里传来温馨悠扬的歌声,原来是科室的医护人员在为一位病人过生日。

病人徐叔是一位聋哑人,由于左眼严重感染致失明入院。医生诊断为角膜葡萄水肿导致眼球穿通,必须为其进行眼球摘除。徐叔自幼聋哑,丧失左眼视力无疑是雪上加霜。左眼及同侧头部胀痛日渐加重,徐叔深陷身心痛苦,情绪越来越焦躁,对于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非常不配合,经常一不留神就外出不归、偷偷饮酒,术前的治疗进程十分缓慢。

医护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向护士长方琴“告状”。方琴立即组织了科室人员集思广益,针对患者的特殊情况,采取了许多“非常”举措,徐叔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听不到别人的安慰,医护人员通过多搀扶和多握手等肢体动作消除患者在医院陌生环境里产生的恐惧感和无助感。聋哑人对面部表情尤为敏感,医护人员们都在为徐叔治疗前取下口罩,以柔和镇定的目光和极富感染的微笑来消除他的不安焦虑情绪,给予其安全感;科室里还形成了主动向徐叔学手语的热潮,这样更加密切了医患联系,拉近了彼此距离。所有医护人员都给予他耐心的帮助,用尽一切办法和他良好沟通,让其配合治疗,用心传递这无声的关爱。

慢慢地,方琴了解到,徐叔孤身一人,没有家人陪护,也没有朋友探望。前期病人的难以接近和抗拒又有了更合理的解释,大家也更加同情这位命运饱经风霜的病人。偶然从病历中发现徐叔50岁生日就要到了,古人说“五十而知天命”,大家一致决定要为其过一个“大寿”。

当医护人员簇拥着点燃蛋糕上的蜡烛,唱着生日歌走进病房时,徐叔呆住了,直到身旁的护士再一次紧握住他的手,他才意识到这是大家在为他庆祝生日。这时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徐叔先是深深鞠了一躬,紧接着双膝下跪,眼含泪水,用含糊不清的言语在表达着感谢。

医护人员扶起徐叔后,大家没有只字片语,只有紧紧依靠、相互依偎。此时无声胜有声,或许曾经这些医护人员因为繁重的工作量而烦恼过、因为病人的不配合不理解而伤心过,因为社会的不公指责而愤怒过,但此时一切都烟消云散,此时他们都在静静地享受这份医患情。

目前徐叔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左眼摘除手术,正在康复中。虽然命途多舛,但是徐叔却一改入院之初的低落暴躁。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