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颅内外动脉搭桥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2019-09-09 18: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周凡)近日,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进行了一场高度紧张的手术,显微镜下,神经外科黎建先医生正用一根肉眼不可见,即使在显微镜下也细如发丝的针,小心翼翼地在病人脑部直径仅1毫米的血管上缝合着。“通了!”通过12针的紧密缠绕,血管终于成功吻合,血流通畅,在场的医护人员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意味着,又一个因大面积脑梗塞而濒临瘫痪的患者将重新站立起来。

患者刘叔,今年56岁,因为突发神质模糊、右侧肢体活动障碍,通过急诊入住岳阳市二医院。经初步检查,医生考虑其有左侧大面积脑梗死,梗塞血管为大脑中动脉主干。马上将病人通过绿色通道送至卒中中心进行溶栓治疗,情况马上好转,意识和右侧肢体功能有所恢复。6小时后,病人再次出现右侧肢体肌力下降、意识模糊加重的症状,并伴有完全性失语。结合头部CT检查,发现颅内有出血,考虑为溶栓后再梗塞,伴有溶栓后出血及脑疝。病情来势汹汹,发展极快,抢救必须争分夺秒。神经内外科黎建先医生立即参与了会诊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患者必须马上开颅去除骨瓣,释放脑压,解除生命危机。

但是即使保住生命,血栓仍然存在,如果堵塞的血管再不及时疏通,大脑内动脉供血不足,脑组织功能将会严重受损。药物溶栓已经无法施行,还有什么其他办法能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为患者争取到最佳愈后效果呢?出于平常对自己超严格的显微技术训练的自信,黎建先医生果断决定为患者在去骨瓣减压的同时施行颅内外动脉搭桥手术。

颅内外动脉血管搭桥术就是将颅外血供丰富的颞浅动脉与颅内的大脑中动脉连通,绕开出现血栓的血管,将血液引流到脑内去,为大脑提供额外的血液供应。“就相当于山里面的河缺水,我们从山外将另一条河的水引进来。”黎医生形象地比喻。

这项手术的难度在于,要在极细的脑血管上进行吻合,由于显微镜下血管被放大数倍,稍有疏忽便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毫厘之间掌控的是病人的生死,抢占的是生命的时机。终于,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主刀的黎建先医生分离出颅内外血管,在直径仅1毫米的血管上精巧地缝合了12针。病人的颅内外血管立即通畅,颅内压力得到及时缓解,缺血缺氧的脑组织也得到了成功的挽救。5天后,病人就可下床行走,目前病人右侧肢体完全恢复,语言功能也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郝程霞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5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