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腰椎间盘突出久不愈 椎间孔镜技术助其解决困扰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容 刘娟 编辑:易锐华 2019-09-10 17: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52183369229f072d548f9c50de9b5c7.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黄容 刘娟)“这下好了,一点也不痛了。”刚接受椎间孔镜手术后的黄先生当即感叹道。9月6日上午,因右下肢疼痛伴站立、行走困难的黄先生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腰4/5椎间盘突出症。因黄先生有神经受压的表现,在予以保守治疗无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医生为其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了椎间孔镜下腰4/5髓核摘除术,手术时间仅40分钟,黄先生当即感觉腰腿疼痛完全消失。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何飞平解释,椎间孔镜是医生用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从患者身体侧方或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内窥镜直视下可清楚看到突出的椎间盘髓核、神经根、硬膜外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种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的一种手术方式。

椎间孔镜技术有创伤小、出血少、效果好、恢复快、费用低、适应症广、安全性高的优点,不会伤及神经和血管,精准摘除突出或脱出的椎间盘碎片且不破坏脊柱骨性结构及稳定性,患者在术中能与医生互动,出血量不到20毫升,皮肤切口仅6毫米,术后仅缝1针,符合美学观点,而其效果与开放手术相同,患者通常在术后卧床4~6小时后即可佩戴腰围下床活动。

何飞平介绍,椎间孔镜手术一般适应有典型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严重者,保守治疗有效但症状很快复发和反复发作两年以上,发作时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病史超过半年以上者,或者虽症状体征不十分严重,但病史较长,诊断明确,患者有手术治疗要求者;其次,无论病史长短,一旦出现神经根麻痹者,如拇指伸肌肌力Ⅳ级以下或中央型椎间盘突出合并马尾神经损伤,如大小便功能障碍,CT显示椎间盘或后韧带无明显钙化者。

需要注意都可是,精湛娴熟的椎间孔镜技术虽然能将椎间盘突出的髓核组织摘除,能达到非常满意的效果,但是也要三分治七分养:患者在术后4~6小时虽已能下床,但还是建议24小时内卧床休息,尽量在床上大小便,如有不能配合者,可戴腰围下床用坐便器大小便;保持大便通畅,防止腹内压增加致髓核再发突出;无需禁食,无胃肠道不适症状术后可饮水;多食含纤维的食物,水果,蔬菜等尽量少吃牛奶、豆类及含糖高的食物防止腹胀,多食粗纤维食物;鼓励患者多饮水,促进代谢;术后功能锻炼增强腰背肌的功能,避免椎间盘的复发;术后定期复诊也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年轻化,患病人群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公众的工作与生活。由于“怕手术引起瘫痪”的老思想作祟,仍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忍痛生活。但是一味的“忍”和“拖”往往会不会使症状缓解,反而可能进一步引发神经功能受损导致永久性的伤害,因此,发现腰椎问题的患者应积极就医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容 刘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