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举办中医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孟霞 编辑:易锐华 2019-09-23 17: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1569201193(1)_meitu_2.jpg

国医堂馆联盟正式成立.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通讯员 孟霞)9月21日,来自全国、省市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中医馆、卫生院、门诊诊所等基层医疗单位,以及海外众多热爱中医药,热心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举行了中医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大家共同倡导下成立了湖南省国医堂馆与基层医疗联盟,湖南省中医药国际合作专业委员会陈栋才会长经选举成为联盟主席。

本次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医堂馆与社区服务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医院管理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浊毒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一技之长专业委员会、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药国际合作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

在政策的引导下,中医药产业成为市场“热潮”,但如何发挥好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的价值和作用,如何传承好中医药文化精神,值得“追星”者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俊德对湖南省国医堂馆与基层医疗联盟成立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李俊德表示,国医堂馆是发展和传承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力量之一,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第一、要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给民众提供优质、廉价、便捷的医疗服务,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第二,要发挥好自己的特色,要有自己的绝招,充分的利用好当地的名医名药,切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第三,积极扩大医馆影响,为推进全面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第四、要坚持读书、做学问,要能为老百姓解决大问题,解决学术方面的一些问题,保护好、发扬好、传承好中医药的优势。

发挥中医药服务大健康产业重要作用:重视基层力量,联合创新,资源共享

发展大健康产业,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需要重视中医技术的传承,不断创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本次大会上,大家围绕中医新学术流派的传承与创新,积极踊跃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各学术流派传承人分享了本流派的发展经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医学是中国传统科学中沿用至今的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医学,它具有系统的理论体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需要我们坚守匠心,精益求精;做好源头,强化内功;如此才能够使中医药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更好地走向国际服务全球人类健康奠定基础。

全国国医堂馆与基层医疗联盟罗云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介绍,联盟将立足于大健康产业,始终将“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责任与使命,整合资源、联合创新。将致力于广泛开展医生培训和健康教育,提升中医药工作者技能和素养,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国医堂馆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全力扶持知名连锁医疗品牌发展。湖南省国医堂馆与基层医疗联盟成立后会为湖南中医馆和基层医疗单位引进全国专家资源、技术资源、运营团队资源,打造成我省医疗联合体一支新的力量,为我省医疗事业多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忘初心,抓住机遇:“一带一路”为中医药“走出去”提供良好契机

世界各地各类中医药从业人员约有65万人,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或培训机构,中医药文化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已成为中国与外界文化交融、促进互鉴共赏的时代标签,成为中国与各国协调建造人类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框架。

会上,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岳阳市中医院、中方县中医院以及留学博士、外籍学者介绍了其国际合作经验和海外市场前景,分享了他们心中有关中医药国际合作的理念。他们一致表示中医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虽然需要接受众多挑战,但是却受到了国外民众的普遍欢迎和喜爱。

陈栋材介绍了湖南省中医药国际合作发展现状和规划并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的钥匙,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医自信、文化自信;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他希望所有热爱中医,投身中医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能够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助推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孟霞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23/6062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