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山上坠落 长沙市第四医院医务人员30分钟搜山救出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易锐华 2019-09-24 16: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0c6c0b5a9cfd6418e700551209fe0db.wm.jpg

救治现场。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李青兰)9月22日下午,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接到出诊任务——在中南大学高家坪附近有一名学生在爬岳麓山过程中不慎跌落山崖。急救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不能准确定位坠落具体位置,出诊医护人员只能“亲自尝试”,从其掉落的悬崖边慢慢滑下去,经过将近30分钟的搜山,最后在一荆棘密布、小树丛林中的山沟里找到了这名坠落的伤者。

家住安徽的小伙小明(化名)今年17岁,是中南大学大一新生。军训结束后,9月22日下午,恰逢周末,天气又非常好,小明便和两个同学相约爬岳麓山。为了让这次爬山体验更富有挑战性,他们决定走一条“越野”路线上山。

在爬山过程中,小明及同学们被一处特别美丽的风景迷住了,决定合影留恋。小明刚站上去准备摆poss时,所占地方边缘塌陷,小明便直接坠落滚下山崖,瞬间不见人影。随行同学呼叫不应,便紧急拨打120与119求救。

16:12,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第一时间,院前急救医生彭禹雄、护士曹威、司机郭锴拉响警笛,疾驰现场。

16:20,院前急救医护人员到达现场之后,发现现场一片狼藉,只知道坠落地点,但不知道学生具体坠落到什么地方,且坠落地点荆棘遍布,树木茂盛,完全不能看到伤者的踪影。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到达,伤者就早一分脱离生命危险。医疗团队来不及等119消防员到来,便“亲自尝试”从小明坠落的地方直接像坐滑梯一样,“连滚带爬”的一边搜找伤者,一边呼喊伤者名字。

16:52,急诊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终于在一处斜坡上找到了坠落的伤者小明。彭禹雄到达小明摔伤地点时,发现其衣服破乱,左腿骨头露在外面,周边血迹斑斑……不停地说“医生,救救我,救救我……”检查伤者身体,发现其多处骨折。

此时此刻,一个难题摆在院前急救医护人员面前,小明躺在一个斜坡山沟里,周边土壤十分松散,完全没有办法施救。若不拉着手边的小树爬上去,就有可能会再次滚下去,造成二次伤害。考虑到小明的伤势刻不容缓,医护人员只能相互拉住,保证不滚下去的前提下,然后固定患者受伤骨折部位。最后,在消防队员的协助下,慢慢将伤者移到平缓地带,彭禹雄立即予以止血、包扎、输液、建立静脉通道等。

据彭禹雄介绍,当时小明从山崖往下坠落了30至40米的样子,坠落到一处小斜坡山沟里,其踝关节处有开放性骨折等,必须紧急手术治疗。

在消防队员的协助下,将伤者抬上担架,然后艰难地一步一步地抬下山,然后送上救护车,向医院飞奔而去。在救护车内,彭禹雄一边将伤者情况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汇报,要求做好抢救准备,一边在救护车内进行院前急救,司机郭锴开着救护车飞速奔向医院急诊科……

院内,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组织急救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以保证伤者得到及时抢救。

18:10,伤者小明被送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抢救室抢救。小明被送到急诊科时,处于半昏迷状态,其脚踝骨外露,腰椎疼痛不能动弹等。在没有监护人签字做手术的情况下,医院直接为小明开通医疗绿色通道,进行CT等相关检查,为手术做准备,随后转入骨一科手术治疗。

骨一科魏伟强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结合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左侧距骨开放性前错位+腰椎压缩性骨折等”。由于其伤口外露时间较长,且伤口内部有大量树叶及泥土残渣等,立即进行手术治疗等。

20:41,在骨一科主任贺健军的指导下,小明被推入手术室,魏伟强为小明行了“左踝清创+距骨错位的复位内固定+肌腱修补+VSD引流”等。手术十分顺利,目前小明逐步康复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