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无故发脾气 电视机不会换台 原是患了老年痴呆

来源:红网 作者:袁海燕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19-09-24 16: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袁海燕 石荣)经常无故发脾气,电视机不会换台,衣服扣子总是扣歪。目前,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住院治疗的罗奶奶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而早在一年前,罗奶奶就出现了早期症状,却未引起重视。

罗奶奶家住望城,今年80岁,大约一年前就出现刚做过的事或说过的话不记得,熟悉的人叫不出名字,独自外出有时会找不到回家的路。然而,家属以为只是普通的老年毛病,就一直没就医。近几月来,罗奶奶开始出现经常无故发脾气,有时焦躁不安,有时又沉默不语;同时,家里的电视也只会开关,不会换台,复杂的衣服总也穿不好。家属这才带罗奶奶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咨询,后请神经内科会诊,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中期)。

阿尔茨海默症,又叫“老年痴呆”,是一种慢性大脑退行性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的逐渐下降。

神经内科三病区主治医生李萍介绍,这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病,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遗传、文化素质和环境因素有关,遗忘和记忆力逐渐减退是早期最突出的症状,到中期后有些病人以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为主要表现,有些病人则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精神症状,甚至还有打人、毁物、自伤等过激表现,这种情况就需要结合抗精神病药物联合治疗。

护士长李彩表示,阿尔茨海默症就像典型的“逆生长”,病情越进展,各项机能越倒退,直至退回到婴儿期水平,不能自主翻身,不能正常进食,不能普通交流等等。阿尔茨海默症在治疗上无根本性突破,护理是延缓病情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手段。

1.患者不管出现的是生活能力下降表现还是其他精神症状,都会让大多数照顾者在现实照料中出现许多问题。照顾者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一定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和爱心。由于聘请的护工往往难以达到要求,因此家属尽可能自己照顾效果会更好。

2.早期要注意多陪伴、常互动;勤锻炼、防感冒;勤按摩、防压疮;保安全、防意外;带卡片、防走失。

3.对于患者的性格改变、无理取闹要充分理解,不要责怪,不要事事叫真,同时也要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4.对于卧床不起的患者,要抬高床头,预防坠积性肺炎,保持个人卫生很重要,预防各种感染,两小时翻身一次,预防压疮。饮食要丰富多样,定时定量,以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素、易消化软食为主,软硬度适宜,防止误吸。同时要注意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与情绪安抚,用最多的爱陪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段。

来源:红网

作者:袁海燕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