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甲状腺结节体检查出率超50% 该如何应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曾帆 编辑:易锐华 2019-09-24 16: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孝谊 曾帆)又是年中体检时,经常碰到同事们聊起自己的体检结果,“发现甲状腺结节了,怎么办?”就让湖南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程智来替大家解答有关甲状腺结节的那点事。

总是听大家说甲状腺结节,那么到底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有多高呢?程智介绍,从临床数据来看甲状腺结节的体检检出率为50%-60%,也就是说将近有一半的人去做B超都能查出甲状腺结节,但是只有0.5%的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癌,也就是1000例甲状腺结节中大约2例是甲状腺癌,鉴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主要靠超声诊断,诊断正确率达到90%以上。

为什么甲状腺结节这么多人有呢?程智介绍,甲状腺结节高发主要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食物中碘的缺乏或高碘饮食、环境中辐射强度的增加;体内一些酶的缺乏、饮食中一些致甲状腺肿物质均可导致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的高发也与检查手段改进有一定关系,比如常规体检中B超的加入,以前甲状腺结节都靠手摸,只能发现1厘米以上的结节,现在B超更加敏锐,2毫米的结节都无处遁形。

甲状腺结节有什么症状呢?程智指出,一般良性甲状腺结节没啥症状。但如果结节过大或者侵袭生长的时候,可能会压迫食管、气管、神经等,最终导致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和声音嘶哑等症状。如果结节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可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比如: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出现心慌、心悸、脾气暴躁、失眠等症状;如果合并有桥本甲状腺炎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时,会有畏寒、倦怠、嗜睡等症状。

当超声发现有以下5种的3种或以上的征象时,就高度怀疑甲状腺癌了:

1、有沙砾样钙化(细沙样钙化)的人尤其要注意,需要进一步检查;

2、结节的回声低;

3、丰富的血供;

4、结节边界不清晰,形态不规则;

5、结节的纵横比大于1,或者叫做结节站立性生长。

良性甲状腺结节会癌变么?程智指出,良性甲状腺结节恶变的几率非常小,但因为会有新结节产生,所以应该每6-12个月进行随访。现在,甲状腺癌治愈率很高。甲状腺癌恶性度相对较低,也就是说生长速度慢,发生远处转移的概率也低,手术治疗效果很好,常被医生们戏称为‘懒癌’。只要及时得到规范化治疗,一般不会威胁人们生命。体检查出甲状腺结既不需提心吊胆,也不能掉以轻心,根据症状和医生建议,进行检查和治疗即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曾帆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