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潘敏求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

来源:红网 作者:夏爱民 苏芳 编辑:易锐华 2019-09-30 17: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4b75a4546df10c36041536341b85c83_meitu_1.jpg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潘敏求。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夏爱民 苏芳)9月29日,根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表彰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的决定”,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潘敏求荣获此次殊荣。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表彰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模范人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对于载畿等75人、追授邓铁涛等5人授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

潘敏求教授主要成就及事迹

潘敏求,男,1941年10月生,湖南浏阳人,中共党员,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一批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名中医,我国中医肿瘤领域学术带头人之一,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核心保健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和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曾历任中国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等副主任委员;现任世界中医联合会肿瘤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肿瘤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

潘敏求擅治肿瘤和肝病,以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著称。在中医药防治肿瘤、减低放化疗毒副反应、抗术后复发转移等方面卓有成效。他崇尚“医乃仁术,德者居之”,践行辨病与辩证结合,从瘀毒虚三方面辨证处方,配伍严密,求诊者不论贫富亲疏均精心诊治,药廉效宏,在业内外享有盛誉,数十年来一号难求。

潘敏求的学术特色突出体现在一个理论和一个法则:在国内外率先提出肝癌“瘀、毒、虚”的病因病机理论;首创“健脾理气、化瘀软坚、清热解毒”治疗肝癌法则。潘敏求的研究成果被录入第六版《中医内科学》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规划教材,被誉为中医治疗肝癌领域的金科玉律,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潘敏求主持或参与4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以第一负责人获成果奖15项,编写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他主编了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专著--《中华肿瘤治疗大成》,对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研究进行了高度总结,是一部在医学界具有旗帜意义的鸿篇巨制;研发了我国第一个治疗肝癌中药新药肝复乐,被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全国推广的十大科研项目之一,广受患者好评,荣获多项大奖,其中,肝复方系列研究于1992年获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勤于传道授业,形成了学术传承谱系,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其中不乏国务院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省级名中医、学科(术)带头人等。创建了我省第一批中医肿瘤专科,培养了一支集医疗、科研、教学等多方面人才的中医肿瘤团队。

潘敏求在中医药治疗肿瘤领域有着巨大影响力,他的医名远播海外,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四面八方的问诊者。其致力于传播中医药文化,对外广泛开展医疗学术交流,扩大中医药国际影响,先后多次在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澳大利亚、非洲等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或应邀讲学,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真正做到了让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潘敏求从医50余年,始终以“大学科”的眼光、“大师级”的手笔屡屡开创中医药临床和科研事业的先河,塑造了“一代中医肿瘤大师”的形象。先后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最美中医”“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郭春园式的好医生”“湖南省先进工作者”“湖南省雷锋式健康卫士”等。2017年,为表彰潘敏求在临床、科研、教学、交流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评授其为“全国名中医”。

来源:红网

作者:夏爱民 苏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1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