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季肛肠病高发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生活习惯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曾文科 编辑:易锐华 2019-10-08 17: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通讯员 曾文科)秋季是痔疮等肛肠疾病的多发期,由于工作关系平时久坐办公室,户外锻炼机会少,秋季气候干燥,水分蒸发等原因导致消化系统的功能紊乱,出现腹泻、腹胀、便秘等症状,进而诱发了便血、肛门肿物脱出、疼痛、瘙痒等症状。

上周末,王先生突然感觉肛门边有点肿痛和瘙痒,当时他并没有放在心上,而在遇见久违的朋友后,一高兴喝了不少酒。当晚,他感觉肛门左侧肿得更厉害了,还伴有发热症状,第二天一早到医院肛肠科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肛旁左侧的有肿块出现,已经轻微化脓,医生解释,由于王先生经常久坐,没有适当运动,加上过量饮酒,才导致他肛周脓肿发作。

熬夜久坐暴饮暴食成肛肠疾病三大诱因

现在很多疾病都出现了年轻化趋势,特别是痔疮、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在年轻人当中最为多见。为此,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主任谢力子提醒广大年轻朋友,过量饮酒、久蹲久坐、缺乏运动、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方式易诱发肛肠疾病,要及时引起重视。

年轻人之所以患肛肠疾病的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无外乎以下三种,一是熬夜;二是不爱运动,长时间坐姿;三是饮食没有规律,暴饮暴食,吃辣椒、喝酒等不良习惯导致肛门长时间充血而引发肛肠疾病。

盲目用药不可取

谢力子表示,在接诊过程中,发现有不少痔疮、肛周脓肿的患者习惯于自诊自治,盲目用药。其实盲目用药很容易贻误病情。由于肛门部位血管丰富,因本身位置低而容易淤血,有时便秘、排便用力都会增加腹压,使血管扩张而形成类似血管瘤的团块状改变,如没有及时的专业治疗,会错过好的治疗时机,加重痛苦。

谨记肛肠疾病预防六措施

1、勤给大肠“补水”。人体水分蒸发快,体内易缺水,为促进大肠蠕动,夏季可在每晚入睡前适当饮水。要多次少饮,不要等到口干舌燥了再猛喝一通。

2、保持肛门清洁。肛门部位有较多汗腺和皮脂腺,经常分泌腺液。此处细菌易生长繁殖,为了预防感染,应勤换内裤。肛门也要多清洗,保持干燥、整洁。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久坐久站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易发生障碍,降低了局部的抗病能力,容易发生感染。所以久坐之人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多做提肛运动,促进肛门部位血液循环,增加肛门部位的抗病能力。

4、调理饮食防止便秘。平常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及水果蔬菜,多补充水分以保持排便通畅。肛周脓肿患者宜卧床休息,适当运动,以清淡易消化的食品为主,忌食豆浆、豆腐、鱼、虾、螃蟹等。适当补充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丝瓜、菠菜等,促进肠蠕动。

5、脓肿部不要随意自行刺破,防止化脓部位感染。同时积极防治其他肛肠疾病,如肛窦炎、肛乳头肥大、肛裂、炎性痔、直肠炎等能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可以避免和减少肛周脓肿的发生。

6、不要久坐湿地。在草地、湿土上久坐,肛门部受热受湿,降低了抗病能力,湿热之邪容易侵入肛门,引起感染。

来源:红网

作者:曾文科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