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世界缓和医疗日:安宁疗护让生命如此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刘孝谊 编辑:易锐华 2019-10-14 15: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1_meitu_2.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通讯员 杨辉 刘孝谊)10月11日,在第十五个世界舒缓宁养日、世界镇痛日、中国疼痛周来临之际,湖南省肿瘤医院围绕主题“缓和医疗,全球预防疼痛年,我的权利”开展了系列活动。患者家属代表发言、医院疼痛治疗专家、安宁疗护护理专家进行了演讲和深度分享。

“对很多人来说2个月是最平凡不过的,对我来说却是经历了生死别离的考验。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这里我好多次都情不自禁被感动地流下眼泪。这些困难的日子因为有你们,却变成了甜美的回忆。”欧先生是疼痛病房的一位患者,出院的时候他通过口述,让女儿代笔写下了一封感谢信。他表示,在这里他感觉到被尊重、被关心、被爱温暖着。省肿瘤医院的安宁病房与其他医院的病房不同,给人一种人文、舒适、安全、家的感觉。走进病房就被温馨的氛围所围绕,整个病房以淡淡的绿为底色,在走廊的天花板上布置有蓝天白云、绿草鲜花的舒缓图案,走廊设有爱心凳、扶手、便民箱、爱心伞和轮椅、健康教育栏、医患心连心园地,走廊尽头置有许愿树。病房都置有绿植、艺术画、手工艺品、国学字画和积极乐观的温馨话语图,从国学的角度将生死教育观带入生活的点点滴滴;这里有活动室、阅读室、艺术治疗室,每天播放音乐,让患者非常放松,舒适。

湖南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旭英介绍,医院一直秉承“以患者及其家属为中心”的理念,组建了包括个案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治疗师、淋巴水肿治疗师为主的多学科团队,为患者提供身心社灵的全人照护。从患者的营养支持、管道护理、体位管理、促进患者身体舒适到患者的心理护理;从“个体辅导”和“团队辅导”的形式到借助“心理咨询、冥想练习、情绪调节练习、沙盘游戏”等手段实施心理疏导引导患者进行生命回顾,认识自我生命的价值。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安宁疗护护士们极尽所能让患者身无痛苦、心无牵挂、社有所依、灵有所托,从2018年以来,已照护了4600多名居家和住院的晚期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刘孝谊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1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