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破黄豆大点皮 湖南一男子差点截肢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蒋浩 编辑:易锐华 2019-10-16 17: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462b9ed6e93f9ca375cadba914e2dd3.wm.jpg

医务人员在为患者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吴靖 蒋浩)湖南湘乡的周大爷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只是不小心摔倒左小腿擦破了一点皮,竟然严重到差点要截肢,还被下了病重通知书,一个小伤口居然危及到了他的生命,让他想起来都后怕。所幸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病科,周大爷得到了有效救治,保住了生命和小腿。

62岁的周大爷是一个农民,平日里身体很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些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干起农活来也毫不含糊。这天,他在自家菜园里干活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并没有什么大碍,就是左小腿擦破了黄豆大的一点皮,既不痛,也没有出血,也就没有当回事,继续照常生活、干活。直到又过了两天的晚上,周大爷的妻子偶然看到他的腿上擦伤的地方有点溃破流血,伤口比一开始大了不少,这才引起了周大爷的注意,家人带他到当地医院进行了初步处理,医生建议他转往上级医院,这时周大爷病情发展迅速,高烧不退,伤口溃破、肿胀,整个小腿都红肿起来,医生下达了病重通知,告知家属周大爷情况危重,面临截肢甚至失去生命的危险。家里人顿时慌了神,为求进一步救治,将其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病科。

创伤骨病科主任医师许自力接诊了周大爷,核磁共振等检查结果显示,周大爷的左小腿、足部的骨、筋已经广泛感染,出现了溃烂、坏死、肿胀,于是为其进行了细菌培养、炎症评估和消炎治疗,经过9天的治疗,周大爷的感染得到了控制,也不再发烧,保住了生命,解除了截肢的风险,将进行后续对症治疗。周大爷及其家人对许自力主任医师团队深表感谢,感谢她们挽救了他的生命,保证了他晚年的生活质量。

无独有偶,就在周大爷入院不久,创伤骨病科还收治一例被针头扎伤导致手掌到前臂肿胀的病人,55岁的范大爷在清洗工作中不慎被针头扎到了左手手背,当时出了一点血,他就自行消毒并贴了创可贴。没想到接下来的几个月,范大爷的手背出现了红肿、疼痛的情况,这让他辗转多地就医,但每次都是吃药、打针消炎后,情况好一点,很快又反复,直到红肿蔓延到了整个前臂,多方打听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伤骨病科,经检查,范大爷左手第三掌骨掌中间隙、肌腱、腱鞘感染,目前,经过治疗,范大爷前臂红肿消失,情况大为好转,等待接受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小小创口,却引发了严重问题,究其根源都在于细菌感染。许自力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擦伤、被异物扎伤的情况十分常见,如果伤口处理得不好,被毒力很强的细菌感染,会引发一系列严重问题,有的病人受伤后几个小时就会出现疼痛、高烧、肢体肿胀等症状,有的甚至重度感染危及生命。许自力提醒,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加强防护,遭遇扎伤、刺伤、擦伤,不应大意,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到正规专科医生处进行治疗,以免出现不良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蒋浩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6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