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腹痛便秘,竟是骨质疏松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周曼 2019-10-24 13: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3.wm.pn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近日,因腰椎压缩性骨折导致便秘、腹痛难忍、翻身困难的81岁张奶奶,在岳阳市一医院成功接受椎体成形术,术后的张奶奶如获新生,第二天即可下床行走。第三天就一身轻松地出院了,老人家不停地对岳阳市一医院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

十多天前,张奶奶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腹痛与便秘,在当地治疗后,症状不见减轻,到后来翻个身都会腰部剧烈疼痛。百般难受的张奶奶在家人护送下住进了市一医院康复中心。经腰椎磁共振提示:T12椎体压缩性骨折。由于患者高龄,内科疾病多,康复中心主任尚云峰高度重视,特申请普腹外科、脊椎外科、全科医学多学科联合会诊,专家会诊意见认为患者系骨质疏松致病理性骨折,脊椎神经根受损引起疼痛,并导致麻痹性肠梗阻。目前最佳方案为采用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PVP),使受损椎体重新成形固定,否则老年人可能会因卧床和疼痛而导致致命的并发症。按常规,患者需要从东院康复中心转到本部脊柱外科完成手术,为迅速缓解老人家的痛苦,减少转科搬运的不便,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专家们商量决定,由李晓云教授带团队到东院为患者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老人第二天就能下地行走,第三天张奶奶就顺利出院了。

据李晓云教授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到来,腰椎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是老年群体中非常常见的问题,高龄老人可因为轻微跌坐或咳嗽后发生骨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经皮穿刺椎体骨水泥成形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通常术后疼痛即可消失,第二天就能下地行走。适合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特别是内科并发症多、不宜长期卧床、疼痛剧烈的老年患者。自2010年开展该手术以来,岳阳市一医院脊柱外科已经成功完成3000余台,为湘北众多老年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49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