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控湖南:全力构建全省医药健康保障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曹梦娜 编辑:陈亚男 2019-10-28 15:24:2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国药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通讯员 曹梦娜)2019年6月27日,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2019湖南与央企对接合作大会上,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2010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在医药商业“三网”建设、医药工业、综合服务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湖南”)作为国药集团在湘省级运营平台,将推动国药集团与湖南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全力构建湖南省医药健康保障体系。

“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只有一个,就是尽我们最大的能力保障湖南人民的用药安全与便利,确保最广大的湖南老百姓用上更安全更便捷更实惠的医药健康产品。”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晓东说。

国控湖南2004年成立以来,15年销售增长90多倍,进入规模百亿俱乐部。综合实力位居湖南医药流通行业第一位,为构建湖南省医药健康保障体系,推动卫生事业和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jpg

国控湖南办公楼

时代机遇,领先发展

21世纪初,我国药品流通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医药行业进入由混乱向规范、由无序向有序的快速整合发展阶段,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成为国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第21家子公司。

加入国药集团后,国控湖南在管理、资金、人才、产品资源等方面得到国药集团和国药控股总部的全力支持,奠定了公司规范化管理和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2010年开始,公司持续保持湖南药品流通行业领先地位,成为行业的示范和标杆。

3.jpg

国药控股湖南物流中心

同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控湖南作为协议履约方,以国控湖南物流中心为运作平台,构建以长沙为中心,覆盖全省和辐射中南地区的分销网络与物流配送网络。2011年5月,国控湖南物流中心——中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正式落户金霞开发区,使国控湖南成为湖南医药行业和现代物流对外展示的“产业名片”。

进入“十三五”发展时期,国控湖南确立了“立足主业、创新经营,成为湖南省最具竞争力的医药健康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并通过“平台化+扁平化”发展思路,实现了经营模式、品种结构、服务功能三个方面的转变,构建“全品种、全覆盖、全模式”的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服务于医疗终端客户及最终患者用户。公司目前已经在全省各市州设立涵盖医药分销、医疗器械、医药零售、智慧医疗、大健康产业等多元化产业的子公司20多家,营销网络和物流配送网络辐射湖南全省。

4.jpg

高架立体库

严谨高效,质量第一

国控湖南秉承“严谨高效,健康满意”的质量管理方针,视药品质量为企业的第一生命线。公司成立至今无一起重大质量事故发生,确保为湖南人民提供安全药、放心药。

2007年公司以国家GSP标准为准则,以优异的产品、可靠的质量、高效的服务,成为了湖南省第一家通过全球三大知名质量体系——荷兰科玛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医药流通企业。

2013年12月,公司成为湖南省首批第一家通过新版GSP认证的药品经营企业,被湖南省食药监局作为行业示范和新版GSP的培训基地。2019年1月,又首批通过全省GSP的换证认证,也是全省唯一以多仓运营模式通过认证的医药经营企业。

公司还建立了严格的医药冷链保障体系,保障冷链药品(疫苗、血液制品等)全程质量可控,位置可跟踪,被评为“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国家标准企业”。

5.jpg

利用手持RF进行零拣

创新突破,勇立潮头

“创新”是国控湖南的核心战略,也是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持续不断前进的原动力。

人才是企业创新经营的“助推器”,公司任人唯贤,视人才为企业的宝贵资源。公司拥有一只庞大的医药物流复合型人才队伍,近两千名员工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70%,其中医药学专业人员占60%以上。

现代药品流通是一场信息技术的伟大变革。公司早在2011年就率先采用美国曼哈顿现代物流仓储管理系统对供应链技术平台完成了系统升级,实现了仓储的分类管理。使用积层式货架、自动立体仓库、全自动拣货系统、红外线遥感温控系统等先进设备,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条形码技术、RF手持终端等现代化的物流技术,为上下游客户提供高效的医药供应链服务。

公司还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对现有医院中心药房、药库管理模式进行流程创新。通过建立供应链管理系统等,实现从厂家、供应商、药房、病区、住院病人的全流程药品流通管理,有效引导医院建立更高效的供应链服务渠道,降低医院整体供应链成本,提升药品管理能力。

在国家医改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国控湖南在全省率先开展“物流一体化”,即各子公司仓库作为国控湖南的异地分仓,由国控湖南负责子公司的药品仓储和配送,这也是国药控股建设全国药网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体系在湖南的落地举措。“物流一体化”在提高药品配送效率的同时,能有效降低政府监管成本和药品流通质量风险,实现医药行业供应链价值最大化,被评为全国“十佳医药供应链服务创新案例”。

6.jpg

湖南省民政厅巡视员、湖南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劲夫,国控湖南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晓东出席“慈善一日捐”活动。

履行责任,大爱无疆

国控湖南作为湖南省医药储备定点单位和湖南省唯一的卫生应急药品供应保障基地,是湖南省灾情、疫情、事故急救的核心企业。公司成立以来,在冰灾、地震、甲流等自然灾害和流行病面前,公司累计捐款捐药1000多万元。

2010年底,公司从兰州紧急调运肉毒抗毒血清,成功救治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收治的3例肉毒杆菌中毒患者;2015年8月,将乙酰胺注射液紧急配送至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4名鼠药中毒儿童;2017年10月,为武警湖南省总队千名入伍新兵紧急配送达菲和莲花清瘟胶囊;作为全省常态短缺药品储备企业之一,长期及时供应抗眼镜蛇毒血清等挽救伤者……

一串串数字,一桩桩事例,充分体现了国控湖南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显示了在灾情疫情面前的药品应急保障供应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并连续多年荣获“湖南省医药储备及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控湖南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不断创新突破、务实进取,继续引领湖南医药健康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健康湖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曹梦娜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6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