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长沙市疾控中心田斌:心中住着一个扫地僧(视频)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刘丹 2019-11-12 15: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长沙报道

田斌,1982年出生,2006年从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毕业后,考入长沙市疾控中心从事检验工作,2018年被聘为副主任检验技师。现主要负责检验检测,报告的复核,质量监督和科研带教等方面的工作。在田斌的口中,他走过的13年疾控之路,平常而普通。

平平无奇的相貌,没有一流大学的文凭,工作稳扎稳打,不擅聊天交际,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长沙市疾控中心临床检验科副科长田斌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人。然而,2019年10月,在刚刚结束的湖南技能大赛·全省结核病防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田斌脱颖而出,以检验专业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获得检验专业个人技能实操单项一等奖和基础知识单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个不起眼的男人,一出手便如同扫地僧一般,让人刮目相看,他的一招一式于朴素之中现极大能耐。这一切,来自于他13年不懈努力的厚积薄发,这条路,田斌走得不快,但却一直在前进。

img_1518.wm.jpg

田斌在进行结核标本检测。

我是农村孩子 苦和累我都不怕

“甲流刚开始,科里人手不够,要保证样本的检测的及时性,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没有休息时间,白天黑夜连着检测,在单位待了整整一星期没有回家,前面三天没有睡觉,后来在单位支了个行军床,躺下去就睡着了,躺的时候支架破了,把手臂拉伤一条三四厘米长的口子,出血了都不知道。”

对于田斌来说,类似这样的紧急任务数不胜数,因为这本来就是他最常规的工作。

田斌曾多次参与处理长沙市辖区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先后在实验室完成了多起甲型H1N1、H5N1、工厂和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处置,为流行病学调查和急性传染性疫情的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数据支持。

2007年长沙洪灾橘子洲防疫求援,2018年宁乡洪灾防疫求援……除了常规的疫情现场勘察与标本检验检测,田斌也多次参加灾后防疫救援。

2017年,湖南发生洪灾,湘江长沙站突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长沙市宁乡县发生了强降雨,遭遇了宁乡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洪水刚刚开始消退,长沙市疾控中心组织的灾后防疫救援队伍迅速前往宁乡,田斌就是其中一员。

他和同事一同来到灾区,看到洪水淹没留下的浸渍到了二层楼房的高度,地里的庄稼被洪水冲走了,田斌内心深深地同情着受灾群众。灾后最怕的就是传染病的发生,田斌背着近40斤重的消毒喷雾器,每天工作6-7个小时,他和队友们一直坚守在受灾地,对灾民临时安置的聚居点进行消毒,对外环境普遍用生石灰消毒,室内用过氧乙酸或漂白粉澄清液喷洒消毒,切断粪一口传播途径。水灾后由于地下水位升高,居民饮用的大口井、家庭小井、手压井等浅层地下水均受到污染,特别是被淹村屯的水井还有有机物淤积,保护好水源,做好饮水消毒是预防肠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田斌和队友们重点对饮用水进行消毒。保证洪水退一块,就消杀一块。他们用行动确保了灾区大灾之后无大疫。

“救灾我不觉得辛苦,我是农村里出来的孩子,干重活、晒太阳、条件差,都是小事,能够帮助到受灾群众,我觉得心里踏实,感到自豪,自己的工作有价值。”田斌这样说。

img_1526.wm.jpg

2019年10月,在湖南技能大赛·全省结核病防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田斌以检验专业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家人需要的时候 我总是在工作

2019年8月,2019年湖南技能大赛·全省结核病防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序幕,湖南省所有市州组队参加比赛,田斌成为长沙队的队长,这个临时组建的比赛队伍成员包含预防,检验,临床和放射四个专业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除了准备自己比赛内容,田斌还负责随时解答队友们提出的检验专业方面的问题。

但在备考期间,田斌左脚踝和左脚拇趾痛风发作,导致无法正常行走,为了不影响团队备考,只能选择在晚上去医院进行针灸治疗,两个礼拜后,痛风症状终于缓解了。但家里又发生了新的变故,田斌远在安徽老家农村的母亲脊柱骨折,孝顺的他内心十分煎熬,希望此时能在母亲身边照顾却无法如愿,因考试推迟,他迟迟没能回到老家看望生病的老母亲。田斌在电话中和母亲说明原因,母亲说:“就算你回来了,我还是该怎么治疗怎么治疗,你也不要来回折腾。”母亲的体谅让田斌泪流满面。

因为双方父母身体不好,六岁开始,女儿就由田斌与妻子两个人自己带,田斌的妻子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室的护士,经常晚上有急诊手术,如果晚上他遇到疫情,碰到妻子晚班或急诊,孩子就要一个人呆在家里,但是懂事的女儿从来没有责怪父亲,爸爸和妈妈是她心中的英雄,害怕的时候,她也会给爸爸打个电话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

田斌说:“我对父母、对妻女心存歉疚,不是没想过退缩甚至放弃,但是每当遇到事情,又觉得顶上去是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所以我一直坚持着。”

我的理想,就是做一点实在的事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田斌,我会选择“质朴无华”,被问及他的职业选择和理想,他想了想,给出了一个极为接地气的答案:“我小时候的理想是走出农村,不要每年吃四个月的玉米面馒头。高考完了同学们说我适合学医,我就填报了志愿,随便填的。上班之后,觉得单位给了我走出农村的机会,就要好好工作。”田斌是幸运的,长沙市疾控对于青年员工的重视和培养,让他有了进步的空间。“每进步一点,都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我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目前就是想做点对结核和耐药结核防治或输入疟疾防治有意义的事情。”

2014年起,田斌通过进修,参加学术会议,查阅文献引进和探索先进的检测技术,致力于结核和疟疾的快速检测方法的引进,希望逐步提升检测的敏感性和缩短检验消耗时间。先后引进Gene Xpert、LPA、HRM和MIRU-VNTR等技术用于结核病的诊断,药物敏感性检测和分子流行病学分析。

长沙现在已经没有本地感染的疟疾患者,但输入性疟疾病例持续存在,与此同时,全球疟疾流行区疟原虫抗药性出现和加剧,田斌认为,开展疟原虫药物抗性的监测,将有利于疟疾患者的治疗,更有利于疟疾防控能力建设。这两年,他又开始进行输入性疟疾耐药基因的检测。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田斌坚持的理念,经过这么多年学医和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他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自己的工作,工作是他唯一的兴趣爱好。

今天的田斌,荣获了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依然还是不愿被人关注的平凡人,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出身寒门,没有出众智商、出色外表、出彩口才的他,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对生活、工作的热爱,没有对命运的抱怨,报之生活以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