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名基层医生接受培训 规范化诊治巡讲将覆盖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喻洁 编辑:周宇广 2019-11-16 16: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71.jpg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张维夏 喻洁)家住祁东县的50岁王女士,四年前在体检时被确诊为早期乳腺癌。在历经手术、化疗及内分泌治疗后,王女士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回归正常生活,但没想到噩耗再次传来。今年9月,王女士定期到当地医院复查,结果超声提示甲状腺有肿块,行穿刺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随后,王女士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治疗期间,王女士情绪极度低落,不知道怎么会患两种恶性肿瘤。11月15日,王女士已出院回家,今后将定期到县医院接受复查和疾病的全程管理。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乳腺甲状腺健康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甲状腺亚专科主任张超杰教授表示,像王女士这样先后患上乳腺癌及甲状腺癌的病人不在少数。在乳腺癌或甲状腺癌患者中,第二次患甲状腺癌或乳腺癌的总风险明显增加。因为,乳腺和甲状腺均为激素依赖性器官,均受下丘脑垂体腺体轴调控,表现为内分泌激素的变化及相应症状。这既可能刺激乳腺细胞发生癌变,也可能刺激甲状腺细胞发生癌变。因此,应更加注意乳房或甲状腺的筛查。

乳腺、甲状腺癌症发病率较高,女性更易中招

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乳腺癌位列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每年有30.4万人发病。中国乳腺癌发病率虽然低于西方国家,但增速却位列世界首位,尤其是北、上、广等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已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甲状腺癌作为一种曾经存在感超低的癌种,近年来“异军突起”,发病率在我国近十年内增长了5倍,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谱中居第4位。在一、二线城市的女性群体中,甲状腺癌发病率基本位列女性恶性肿瘤前三位。在湖南,甲状腺癌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早干预、早治疗能让乳甲癌预后更好

“因甲状腺癌治疗效果比较好,许多人有疑惑这个病究竟需不需要治疗?”湖南乳腺甲状腺外科联盟秘书长、湖南省人民医院乳甲外科主任范培芝教授表示,即便对于直径小于1厘米的微小癌,仍不宜掉以轻心。目前,甲状腺癌的5年生存率韩国为100%,美国为98%,中国仅有84.3%。相对于其他国家,我国甲状腺癌治疗存在“不足”。

范培芝教授提醒,在全部癌症患者中,甲状腺癌占比仅1%—1.5%。但在20岁以内年龄层,甲状腺癌占比却高达7%。而且,未成年人甲状腺癌转移率超过80%,可谓对年轻人极“不友好”。

对于乳腺癌来说,即便是疾病进展速度更快、恶性程度更高、更易复发和转移的HER2阳性乳腺癌,以靶向治疗为基础的1年标准辅助治疗,早期患者10年总生存率已近80%,有治愈希望,而晚期患者坚持使用靶向抗基础治疗生存期也得以显著延长。

“因此每年一次颈部、乳腺超声检查很有必要。”范培芝教授如是说道。

规范化诊治巡讲将走遍省内

“湖南是人口大省,在乳腺癌多年高发,甲状腺癌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基层医疗诊治水平的提升十分重要。”张超杰教授表示,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目前一些基层医院在乳腺癌、甲状腺癌的诊疗过程中,存在诊疗过程不规范、诊疗观念陈旧、治疗手法单一等问题,全省乳甲疾病的诊治整体水平亟待提高。

为将先进的乳甲诊疗技术带到基层,11月16日,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乳腺甲状腺健康管理专委会规范化诊治巡讲暨第二届湘南乳甲论坛、湖南乳甲外科联盟系列活动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祁东县人民医院举行。

会议由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湖南乳腺甲状腺外科联盟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祁东县人民医院承办。来自省内外多位知名专家为近300名我省各县、乡镇卫生院的乳甲外科、超声科骨干医生进行培训。同时在会议期间,湖南乳甲外科联盟的省级专家们还为当地百姓进行免费乳腺癌、甲状腺癌筛查,免费手术、义诊和健康宣教等活动。

作为湖南乳腺甲状腺外科联盟主席单位和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乳腺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湖南健康管理协会乳腺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在今年8月牵头成立了湖南乳腺甲状腺外科联盟,院长李小松任联盟主席。成立3个月以来,联盟集结了全省各市州、县(区)乳甲学科带头⼈,发挥行业优质资源整合效应,采取办培训班、现场示教、技术咨询、学术讲座、接受基层进修等多样化方式开展适宜技术推广,不断将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规范诊治流程,加大对基层医生的培训力度,保证技术培训到位、指导到位,让基层医生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

目前,联盟培训基层医生700余人,为基层群众义诊近1000人次,开展义诊手术20余台,还将前往益阳桃江县,常德澧县、津市、浏阳等地巡讲,将巡讲活动逐步覆盖全省。

张超杰教授表示,今后还将加强联盟的“远程会诊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好的开展在线指导、会诊、手术演示等,搭建三甲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医院与患者之间的无缝沟通与交流,让病人少跑腿,把乳腺、甲状腺癌诊疗技术传递到更多的基层医院,促进分级诊疗的实施,提升基层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从而惠及更多的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喻洁

编辑:周宇广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