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血压没有症状不用管?男子主动脉埋多个“炸弹”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欧阳尚 编辑:陈亚男 2019-12-09 17:11:17
时刻新闻
—分享—

f62ecded88213610092f13d05ad0ddf.jpg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通讯员 吴靖 欧阳尚)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没有明显症状就不用管,但正是由于放任血压居高不下,长沙的周先生主动脉多处夹层,差点丧命,所幸发现及时,接受了微创介入手术才转危为安。

长沙52岁的周先生患高血压多年,虽然吃药但血压控制得并不好,收缩压经常飙到200mmHg以上,由于没有明显的不舒服,就没有多加重视。几天前,他在卫生院测量血压高达220/130mmHg,在医生的建议下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就诊。经CT检查,医生吃惊地发现周先生胸腹主动脉、髂动脉多处夹层,要知道主动夹层只要发生破裂,可在几分钟内致人死亡,十分凶险。

情况紧急,周先生被转入介入血管外三科。经过科内讨论,医生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行腔内介入治疗,多处夹层,一次手术处理。12月2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介入血管外科专家向华教授带领医疗团队为周先生实施了微创手术。手术在紧张有序中进行,稍有闪失就可能导致病变的菲薄血管壁破裂大出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植入多枚支架隔绝破口,重建血管,手术成功,仅在双侧腹股沟分别留下不到1cm的小切口。12月9日,周先生康复出院了。

“原本以为就是住院调节一下血压,没想到发现了这么大的一个危险,幸亏当时到医院来了。”周先生想起来还心有余悸,他表示,自己确实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这才忽视了对血压的控制,这次经历让他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以后一定要严格控制血压。

向华介绍,主动脉夹层是指血液通过大动脉的内膜破口冲入中膜形成假腔,血液同时在原血管腔(真腔)及假腔中流动,由于假腔外膜已很薄,随时有破裂死亡可能,周先生在胸腹主动脉段、腹主动脉下段、右髂动脉段多处破口并夹层形成,可以说非常危险,通过腔内介入的方式做微创手术,修复血管,免去以往开胸开腹置换全主动脉的极高风险。

向华指出,秋冬季节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季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炎或一些特殊遗传疾病的患者要特别注意,高血压控制不佳往往是主动脉夹层的直接诱因,主动脉夹层的症状一般为胸背撕裂样剧痛,像周先生这样的无症状患者较少见,但也正是因为无症状容易被忽视导致猝死。他建议,高血压患者应按时服药,经常监测血压,必要时定期专科就诊调整药物。平时注意低盐低脂饮食,保证睡眠,平稳心态,避免情绪剧烈波动。一旦有剧烈胸背痛应立即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欧阳尚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9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