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肥胖症”遇上“肌少症”——老年肥胖如何减重

来源:红网 作者:邱林 编辑:易锐华 2019-12-11 17: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通讯员 邱林)目前,全球老年人口正以每年2%的速率增长,世界各国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老龄化问题,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1个亿。随着老龄化加剧,老年肥胖人群不断增加,老年人少肌性肥胖也越来越普遍。

长沙市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肥胖防控分会副理事长章臻翊解释,临床上将老年肥胖合并肌少症称为少肌性肥胖,是老年人中常见的肥胖类型,表现为体重指数超标、骨骼肌质量指数下降和体脂比增高。

少肌性肥胖的后果比单纯的肌少症或肥胖症更严重。不但会增加老年人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疾病及感染等风险,还会影响人体体力,导致身体素质低、身体功能受损、平衡及有氧能力较差、衰弱发生率高,增加骨质疏松症、跌倒及骨折风险,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可能会增加死亡风险。

章臻翊表示,有相关研究显示,对于体重指数大于28kg/m2的老年人采取适当的减重生活方式干预能够有所获益,越早进行干预,获益越明显。老年肥胖减重方法包括生活方式干预、药物及代谢手术治疗,而以饮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生活方式干预是目前老年肥胖减重的主要方法。

在饮食上,给予肥胖的老年人低盐低脂的限制热量平衡膳食的饮食方案,在控制总热量摄入的前提下,对于肾功能正常的老年肥胖患者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应维持1.0-1.5g/(kg·d)(按标准体重计算),优质蛋白质比例最好能达到50%,其中包括乳清蛋白及其他动物蛋白,并均衡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同时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水,尤其是补充钙、维生素D等。

另外,应注重加强日常有氧运动以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在高蛋白的饮食基础上结合抗阻力运动,以达到增肌的效果。抗阻力运动与快走、慢跑、骑自行车及游泳等有氧运动不同,需要一些特殊的形式甚至健身器械的协助才能完成,例如坐位抬腿、静力靠墙蹲、举哑铃、拉弹力带,帮助机体增强肌肉的训练,增加肌肉的强度和肌肉的数量,提高肌肉运动能力和减少它的流失速度,将两种运动形式相互结合是逆转老年人少肌性肥胖的有效措施。

章臻翊强调,老年人的减重应遵循个体化的原则,由专业的医务人员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邱林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3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