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膝关节青春永驻,慢点“老”?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仪 编辑:易锐华 2019-12-13 16: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谭旭仪)人一上了岁数,腿就不好使了,特别是上下楼梯的时候,膝关节特别的疼,去医院一检查是“老年性关节炎”,就让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骨伤二科主任吴官保来讲述几个保健秒招,让膝关节青春永驻,慢点“老”。

中医养生原则

1、天人合一,形神共养;人生有序,顺其自然。

人体应顺乎自然界的运动变化来进行护养调摄,重视形体的保健,也要重视心理和精神的调养,根据四时不同,采用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方法,使得人与自然的整体统一,形神共养。

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特点,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规律生活,应用药膳等调摄,使阴阳保持相对平衡,以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2、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当人体脏腑功能正常,正气旺盛,气血充盈流畅,卫外固密,外邪难以入侵,内邪难于产生,就不会发生疾病。

故应顺应自然,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3、筋骨并重,骨正筋柔;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生命在于运动,但现在社会中因运动而出现加速膝关节老化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有的人一天一万步,甚至几万步。

然而,运动量还是要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长久站立、运动时,会使骨骼、筋肉处于一种紧张和疲劳状态,超过了自身耐受能力,就会出现关节劳损,加速关节“老化”。

如何预防关节老化?

吴官保表示,

1.控制体重,减轻关节负担

应尽量避免肥胖,防止增加关节的负担。

2.运动适度,劳逸结合

生命在于运动,但过度的运动会增加膝关节的劳损,从而加速关节退变老化。

3.避免高强度的关节动作

很多年轻人喜欢对抗性的运动,如打篮球、羽毛球等,在急停、转向等高强度动作时,关节屈曲扭转时容易出现损伤。同时,进行体育运动是要做好准备活动,尽量避免关节扭伤、肌肉拉伤等。

4.避免增加膝关节劳损动作

在进行跑、跳、蹲等动作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加速关节劳损。因此,可改为坐式马桶,并安放扶手。如因工作时需要下蹲,最好改为低坐位(如小板凳)。

5.避免长时间关节运动

长时间的膝关节运动容易超过了关节耐受能力,从而导致关节肿胀、积液,加速劳损。同样,在长时间站立、坐立时,应不时变换体位,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

6.选择合适的鞋子,加强对膝关节保护

走远路时应避免穿高跟鞋,建议穿平底、厚实、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承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劳损。

7.膝关节局部保暖

因膝关节是“皮包骨”,容易受寒。当膝关节遇寒时,局部血管收缩,微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因此,应注意膝关节局部保暖,可佩带护膝等。

如何进行自我保健?

1.按摩大腿小腿。用双手从脚踝处往上按摩至大腿根部,双手掌反复揉搓膝关节,以发热为度。

2.穴位按摩。可对足三里穴(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胫骨外侧旁开1横指)、委中穴(腘窝正中)等穴位进行按摩,使穴位处有发热感,可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3.中医药膳调理。一般采用药物煎水后熬粥,或与粥共煮。常选取枸杞、桂圆、核桃肉、牛膝等药物补益肝肾,防风、独活、桂枝、白术等药物祛风除湿,三七、丹参等药物活血化瘀。

4.膝关节周围肌肉训练:在增加肌肉力量同时,又可以增加关节稳定性,促进血液循环,如可以进行小腿肌群、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训练、直腿抬高训练。

5.膝关节功能训练:可配合肌肉训练同时进行,达到增加关节功能和稳定性,如可进行膝关节在非负重位的屈伸活动等。

6.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都是不负重情况下的关节屈伸活动。

而那些明显增加关节面负荷的运动,如爬山、爬楼梯、下蹲起立等动作,则可能加速关节老化,引起关节疼痛等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谭旭仪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