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肚子胀、吃不下、还长痘痘 当心是便秘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杏 编辑:易锐华 2020-01-14 17: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建杏)便秘,我们每个人都熟悉不过,本来正常生活习惯,却突然一天没了便意,怎么也没得感觉。小张姑娘是个大二的学生,初中开始就是2~3天一次大便,后来间隔时间慢慢变长,近日,来到医院就诊时,更是10天以上才一次大便。平时根本就没有任何要大便的意思,只是到后面肚子胀,吃东西少,她还以为这是正常,也没有用什么药,后来脸上长出了许多痘痘,一打听别人都是一两天一次,这才吓得赶紧上医院看医生。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生王友云介绍,粪便不排,或排出困难,这就是便秘。便秘多是因为肠道菌群失调导致,通常女性或者老人比较多见,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对身体健康会会造成影响。当然如果只是偶尔一次两次,还不能戴上这个帽子,那影响排便的5大因素是什么?

1、进入直肠的粪便量过少,对直肠壁产生的压力不足,致使直肠壁内的感受器不产生冲动,因而亦无排便反射产生。这种情况多见于进食过少及进食过于精细者。

2、直肠对肠腔内的压力刺激失去正常的敏感性,不能产生冲动。这种情况见于长期不及时排便、经常灌肠或滥用泻剂者。

3、神经或脊髓受损,如多发性神经根炎、截瘫等病,使传导冲动的神经受损,不能产生排便反射。

4、大脑皮层对便意的抑制,如工作紧张、外出旅行、生活规律改变、情绪抑郁及过度劳累等均可使便意受到抑制,另外直肠的局部病变如痔疮、肛裂会引起大便疼痛,从而使大便受到大脑的抑制。

5、排便无力,如老年人、久病体虚者,由于膈肌、腹肌、肠平滑肌均收缩无力,缺乏推动粪便的力量。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便秘有百害而无一利,除了导致消化系统障碍,便秘的潜在危害很多,例如导致脸色暗黄、色斑严重、早衰,间接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肠梗阻等,长期便秘甚至还容易引发肠恶变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杏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