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杀手”很温暖:12岁男孩烤火导致煤气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刘丹 2020-01-16 11: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通讯员 李青兰)近日,长沙市已经进入寒冬时节,气温逐渐降低。许多市民习惯在家里烤火,还有些市民习惯烧炭火,关闭门窗保暖,然而此行此举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家住望城的童童(化名)今年12岁,正值寒假时期,由于天气寒冷,父母为了让他更暖和便在客厅烧了一个炭火让他烤着,1月13日10:00左右,童童烤着火突然觉得一股困意袭来,但又不舍与火炉分开,便自己提着炭火炉子到自己的房间去关上门窗睡觉了。

12:30左右,童童妈妈做好饭叫童童起床吃饭,叫了一会发现童童没有叫醒,还以为孩子睡得很香,但想着还是要先叫起来吃个饭,叫了很久还是没有任何反应,转头看到床旁的炭火炉,童童妈妈当即意识到他可能是煤气中毒了。

于是,立刻紧急将童童送往家附近的社区医院,童童在社区医院吸氧、吊水等持续半小时后神志才稍微清醒,呼之能应,但是还是感觉到头晕、四肢软弱无力、肢端发凉等。为得到更好的治疗,童童父母拨打120将童童送至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进行进一步诊治,急诊医生结合童童的症状予以相关治疗后,病情稳定将其转入儿科病房进行专科治疗。目前童童恢复良好,不日即将出院。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发季,煤气中毒应该怎么预防呢?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介绍:

煤气中毒的症状主要有:脸色潮红、头痛、头晕、恶心、耳鸣,慢慢出现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当感到煤气中毒时不要慌张,要镇静地关掉煤气开关,走到门窗边打开门窗,然后走出室外。如无力打开门窗,可砸破门窗玻璃等,使之通风,并呼叫救援者。

施救方法:

1、将中毒者安全地从中毒环境内抢救出来,迅速转移到清新空气中。

2、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只要心跳还存在就有救治可能,人工呼吸应坚持两小时以上;如果患者曾呕吐,人工呼吸前应先消除口腔中的呕吐物。如果心跳停止,就进行心脏复苏。

3、尽量使中毒者吸入高浓度氧气,氧浓度愈高,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越快。吸氧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

4、如果中毒者昏迷程度较深,那就只能靠医院的药物治疗。

同时,黄艳主任还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自己或家人发生“煤气中毒”中毒,要在第一时间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场所,立即拨打“120”或及时到医院治疗,避免延误抢救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8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