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岁幼童喝鸽子汤骨头卡入声门 年关将近当心儿童气管异物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彭瑛 钱淑琴 编辑:易锐华 2020-01-21 17: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通讯员 吴靖 彭瑛 钱淑琴)“没想到炖只鸽子补身体,却让孩子进了医院,多亏有钟主任的团队,不然我们这个年只怕要过得不安稳了。”近日,西西的爸爸感叹道。

原来,1岁的西西喝鸽子汤时被骨头卡进了声门,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经过手术才取出。近一周内,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三科接诊十余例气管异物的患儿,这些孩子都不满3岁,气管内的异物包括坚果、小骨头片、小玩具零件等。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钟礼立提醒,年关将近,很多家庭都准备了各类坚果、零食等,家长要格外注意对幼儿的监护,避免发生异物误入气管的意外。

西西是郴州安仁县人,由于身体抵抗力不好,妈妈炖了鸽子汤给他补身体,却没有把肉里的骨头剔除干净,孩子吃进嘴里,骨头卡入喉咙,当时就剧烈咳嗽,家人发现异常连忙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当地医院无法处理,紧急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三科,医生通过纤支镜发现,骨头倒刺在西西的声门处,立即请耳鼻喉科、麻醉科多科协作,在全麻下通过纤支镜将骨头取出。医生发现,这是一块Y型的骨头,边缘比较尖锐,好在声门处没有大血管,家长发现情况不对尽快送医,骨头被及时取了出来,不然后果会很严重。1月21日,经过治疗,西西出院回家过年了。

“儿童的咀嚼功能和吞咽的防御功能不是很完善,进食坚果等食物时如果嬉戏打闹、哭笑或者跑动,容易发生误吸,家长要格外注意。”钟礼立表示,曾经有个6岁的小朋友反复咳嗽三年多,一直以为是肺炎,后到儿童医学中心在纤支镜下才发现气道里有一枚带壳的瓜子。

钟礼立指出,食道和气道是邻居,紧接在一块,如果食物没能进入食道,就会进入气道里形成异物,整颗、光滑质地、较硬物体容易进到气管里,因此3岁以内儿童进食坚果类食物,需要家长将其碾磨碎后,再进行喂食;还有一些小玩具,如零件类玩具,形态比较小巧、质地比较坚硬,小朋友拿着可能会咬入嘴,呛入到气管中,也不适合儿童;另外一些糖果,如胶样小糖果,如果形态非常圆润光滑,儿童进食时,也可能会呛入气道引起窒息,所以对于3岁以内儿童,不主张吃这一类型食物,如果需要喂食这类食物,一定要切断或者碾碎。

钟礼立提醒,当孩子突然呛咳,或咳嗽多天治疗无效,就需要引起重视,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孩子可能接触到的异物,通过检查来排除气管异物,进而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彭瑛 钱淑琴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2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