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呼吸内科潘频华: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陈亚男 2020-02-09 16: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f3eecdefac28cf8b3b55f5f5393235e.jpg

2月8日,潘频华教授(右起第2)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投入救治工作

红网时刻2月9日讯(通讯员 严晓博)庚子年的这个春节,很不寻常。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潘频华似乎更明显地感受到了这点。

过去两周,他踏遍三湘四水,急赴怀化、邵阳、浏阳、常德,三入岳阳、深至湘阴、平江,甚至远涉黑龙江,元宵节前一天,又登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作为主力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当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华夏大地上骤然打响,潘频华以一名 “白衣战士”的姿态,冲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最前线。

大年初一晚上十点,忙碌了一天的潘频华才结束科室查房、回到家中。医院“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显示,凌晨三点半,他还在处理相关工作,一个半小时后,又将写就的《对于我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几点建议》发到了群里。

为何新年第一天就通宵工作?潘频华坦言“睡不着”。

难以成眠的背后,是作为医者的至仁之心。

潘频华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阵营中的一名老将,参与过抗击非典、禽流感等大仗,尤为擅长呼吸危重症、呼吸衰竭的诊断与防治。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卫生健康委集结56名专家、组建了14支医疗小分队,到全省14个市州的定点医院开展医疗救助指导和工作督导。潘频华被委任为湖南省抗新型冠状肺炎防治高级专家组副组长、所在小分队队长,重点参与全省危重患者的救治及岳阳地区的疫情防控。

“我们相信,只要重症病人处理得当,是能够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潘频华教授坚定地说。

在各地定点医院的隔离重症ICU、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潘频华全面了解情况,提出防控方案改进建议;对多例重症、危重患者进行会诊查房及病例讨论;针对全省医务人员,以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新冠肺炎诊疗及防护知识的培训;在湘阴县基层医院指导当地医疗救治工作时,甚至把仅备的几套防护服慷慨相赠。另外,在做好院内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午饭等间隙时间,见缝插针地接受媒体采访,就新冠肺炎的预防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几乎将一天“过出了25个小时”。

潘频华教授的爱人肖老师也是医务工作者,早已习惯先生的“25小时”工作节奏。对于这个连顿团圆饭都没吃的春节,她十分理解、支持:“作为呼吸科医生,这是他的职责和使命。”

百年湘雅,“公”字当先。疫情发生后,太多像潘频华一样的湘雅人主动请战,火线支援,筑起了守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

“这是作为湘雅人的责任、能力与担当”,潘频华说。

而他,也会秉持“医者仁心,医者恒心”的信念,走好这一生的医者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4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