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日记(一):“我觉得这身防护服挺好看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杨玲 编辑:陈亚男 2020-02-10 14: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作为湖南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全院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疫前线,有这样一群医护人员,每天身着防护服,近距离接触病患,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用文字记录下那些拼搏、感动、思念与荣耀的瞬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陈亚男 通讯员 杨玲整理报道

隔离病区周洲:我自带幽默细胞,是团队里的‘开心果’

1.jpg

周洲和同事的合影

面对危险,避险是人的本能!冲到一线,是我们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召唤!当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掷地有声四个字“坚决服从”!

在抗疫前线隔离病区,新组建的科室,医护人员大都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专业。然而,在工作中,我们竟然没有磨合过程,配合相当默契,穿上防护服,我们是“战友”,脱了防护服,我们是兄弟姐妹!工作之余,除了保重充足的睡眠,我们还在适当的自娱自乐,互相减压。

医院专门为我们成立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心理关怀小组,带队组长是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谭红,她见到我后对我竖起大拇指,然后说:“周洲,我完全不用担心你,你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抗压能力一直很强!”我笑着说:“是的,您不用担心,我自带幽默细胞,一个人可以自嗨,现在还是团队里的‘开心果’”。

已经奋战这么多天的我们,除了想宝宝、想家,其实一切都很好,医院的各种贴心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家人的理解支持,都成为我们强大的动力。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取得这场抗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隔离病区龙志强:患者说“有你们真好”,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很值得!

153da7293a9cfa0c0a1a865bb431ecd.jpg

患者在纸上写到“有你真好”

今年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长沙城变得格外安静。但在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却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这个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我光荣地加入到救治医疗队,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虽然上班很辛苦,但我的搭档、感染外科的周洲老师给了我工作上很大的帮助。我们每天一起上大夜班,一上就是12小时,进入隔离病房前不敢多喝水,不敢吃太多,以免“内急”要上厕所,会因此浪费一套防护用品。一个班下来,口罩在脸上“吻”出了深深地印痕,手套里的滑石粉和消毒液把整个手背都捂出了疹子,脱掉防护靴,脚底的袜子全是湿的。镜子里的我已成了“油腻大妈”。每天早上7点半我们会常规的给每个病友传递早餐。当我给2床患者送去早餐时,他拿出一张纸写下:有你们真好!此刻,顿时觉得只要患者都能康复回家,我们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这里的工作、生活中,杨爱平护士长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关心与帮助,每天提醒我们要按时量体温,按时吃饭,为我们做好生活安排,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写到这里,耳边又响起懂事的女儿对我说的话“妈妈,我在家一定会乖乖听话,等你回来!”放心吧,我一定会兑现对家人、朋友们的承诺,打完胜仗,早日平安回来!


放射科左倩:父母于我,我于女儿,是一种理想与信念的传承

b46d49c4c94e090f80823aa44f110e6.jpg

左倩穿上“美美”的防护服

2003年非典时期,我还在读小学,因为爸妈都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所以印象颇深。记忆中那些零散的片段:白衣战士奔赴前线,振奋人心的宣誓……也许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立志要做一名医生!多年以后,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了长沙市第一医院的一名放射科医生。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中,放射科作为隔离病房以外的另一个一线工作场所,我们每天为患者做CT、X光等检查,床旁照片时还要进入隔离病房,感染的机会和风险同样存在。

我像每个女孩子一样,爱美,喜欢买漂亮衣服,喜欢画美美的妆。而现在的我却经常开玩笑地说,没想到这一身隔离衣就能扛过整个春节!说实话,我越来越觉得这件衣服除了能保护我们的安全之外,还真的挺漂亮的。

妈妈说,每天能在下班的时候看到我,就是幸福的。而我每天回到家,她却有点担心,因为我还有两个可爱的宝宝。往常,我总是被照顾的女生,但是这次,我变得勇敢且坚强,是的,我从未想过退缩!我不想成为别人口中所谓的英雄,只想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只想告诉那些并肩作战的“战友”,大家在一起,不害怕也不孤单!

下班了,好累。我躺在床上,女儿躺在我身上…

“等幼儿园开学了,我要告诉我的同学,我妈妈最漂亮”“嗯,这个表扬我喜欢”

“我还要说,我的妈妈最勇敢”

“真棒,这个表扬我最满意”

“以后,我也要当医生”

我想,父母于我,我于女儿,这也许就是一种理想与信念的传承吧。


隔离病区段心:无畏逆行而上,但为春暖花开

c5928603118442b0f5588f70c3d8fb8.png

女儿在纸上写到“妈妈我想你”

“喝水!大口地喝水!”,有人问我等这场战“疫”结束后,最大心愿是什么?这便是我的回答。12小时的班,中途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哪怕已经喉干舌燥到冒烟。

抗疫战打响后,我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上前线。被选上的那一刻,我高兴得跳起来。当有人问我是否恐惧,我的回答是:“面对未知的状况,担心总会有。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去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荣幸。”

“放心,孩子有我在,会照顾好,你一心一意工作,不用操心家里。”妈妈得知我要去前线,心里很难受,但还是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妈妈怎么还不下班回家?”五岁的孩子每天在家里流着眼泪等我回去...孩子还不懂得什么叫职责和使命,但相信等他长大了,妈妈一定会是他的骄傲。每一个负重前行的勇士,他们的背后站着同样勇于牺牲自我的至亲。

因为长时间戴着防护用具,嘴四周压出了深深的痕迹,鼻梁已经破皮,照镜子,都不敢相信那是自己。惟愿和同事们一道将更多的病人从死神手里夺回来。有一个病人跟我说:“小段,等我康复出院了,我给你买好多好多糖吃。”听完,我鼻子酸了,“哪怕再辛苦,付出再多,我也一定要尽全力去救治他们!”

此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岁月静好,每个病人都能走出医院,去拥抱暖暖的春阳。不久的将来,我的愿望必将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杨玲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74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