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哪些人需要进行居家隔离

来源:红网 作者:胡瑞成 编辑:周曼 2020-02-13 11:5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隔离已经成为全民战“疫”的重要措施。居家隔离包括传染病隔离和保护性隔离,传染病隔离是将传染病患者或疑似患者进行隔离以保护周围人群,保护性隔离是将易感对象进行隔离以防被传染。

1哪些人需要进行居家隔离?

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期间传染病隔离对象包括两类。第一类是没有临床症状,但是不排除已经被传染的人,分为3种情况:(1)14天内与确诊感染者有接触史;(2)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3)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第二类是有具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含部分症状),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此外,新冠病毒感染能够在人与人之间通过飞沫和接触进行传播,而且人群普遍没有抵抗力,免疫功能低下者、具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和年老体弱者应认真做好保护性隔离。

2居家隔离要观察哪些医学情况?

每天测量体温2~3次并详细记录(腋温高于37.5℃提示发热),注意是否出现全身症状(主要包括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呼吸道症状(咳嗽、鼻塞、流涕、咽痛、呼吸困难等)和消化道症状(呕吐、腹痛、腹泻等)。出现发热且体温趋向升高或者高于38.5℃、出现新发症状或者原有症状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应尽快就诊。

3传染病居家隔离饮食起居有哪些注意事项?

有独立的起居空间,最好带独立的卫浴设施,房间要暖和、舒适、对户外通风,房间内备好日常用品、洗漱用具、饮水用具、娱乐设备(手机、电视、电脑、书籍等)以及带盖的垃圾桶、盛有含氯消毒液的痰盂等。尽可能关闭与非隔离区相通的门窗,每天至少对户外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保障足够的热量、水分和维生素。做好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充分休息避免劳累,保证睡眠质量,适当锻炼身体。隔室探视,尽量避免与隔离者直接接触,如果确实需要进入隔离区,则必须戴好口罩、帽子、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设施,并尽可能与隔离者保持1~2米距离,探视完毕要及时洗手。餐具专人专用,每次使用后进行消毒处理。每天对地面和隔离者触碰的物品进行2次擦拭消毒(手机、门把手、床头柜、电视遥控器是关键消毒部位)。使用过的毛巾、衣服和被褥在洗涤前最好经过浸泡消毒处理,痰液、呕吐物、尿液、粪便经消毒处理之后才能够倒入厕所。

4如何调节心理状态防止抑郁?

居家隔离与外界的交流减少,运动锻炼也相对减少,而且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注意以下点有助于调节心情防止抑郁:看一些娱乐节目或者喜剧类节目;听一些轻缓的音乐;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媒介与家人和朋友多沟通;保持正常作息规律;适当进行身体锻炼。

6 什么情况下可以解除隔离?

第一类隔离对象(无症状、不排除感染)从与感染者或者可能感染者最后一次接触分开的时间开始计算,或者从离开相应旅行和居住地区的时间点开始计算,隔离14天,如果没有临床表现可以解除隔离。第二类隔离对象(有症状、不排除感染)由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按照相关标准解除隔离或者进行进一步处理,不得自行解除隔离。保护性隔离对象最好等到疫情控制、感染风险较低时再解除隔离。

作者: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三科 主任医师 胡瑞成

来源:红网

作者:胡瑞成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9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