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助超声引导,医疗队员顺利为93岁新冠肺炎患者“扎针”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丽娜 曹岚 编辑:刘丹 2020-02-14 21: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f4d62c3839773e02044f991c05485a0.wm.jpg

医疗队员曹岚正在为患者进行超声引导下血管穿刺。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张丽娜 曹岚)2月13日,在武汉协和医院“湘雅病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副主任护师曹岚在湘雅医院张丽娜教授、北京同仁医院何伟教授两位重症超声专家的帮助下,借助超声引导,成功为一名93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外周静脉穿刺,充分彰显了重症护理的专业价值。

这是武汉协和医院“湘雅病房”建立的第六天,曹岚如往常一样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病房。这里收治的均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量大,输液患者多,她和同事们心里的弦都绷得紧紧的。

“21床输液肿了,需要重新进行外周静脉穿刺,但扎了两针都没成功,曹老师,怎么办?”一位同事跑来求助。

曹岚快步走到患者床旁。这是一位93岁的老奶奶,扎上压脉带,手上的血管完全看不见,加上戴着眼镜、护目镜、防护面屏三层防护,如果盲穿,成功的几率很小。作为有着二十年重症护理经验、四年重症护理超声经验的一名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CCUSG)培训师,曹岚立即想到,是否可以借助超声引导进行外周静脉的穿刺?超声被誉为看得见的听诊器,在湘雅医院以往的重症护理工作中,超声技术也被多次应用。

但穿着这么厚重的防护服,戴着三层防护镜,能否穿刺成功,心里还真是没底。此时,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和北京同仁医院何伟教授正在病房为另一名呼吸极度困难的患者进行肺部超声评估,曹岚与他们沟通后,两位教授立即推着机器到床旁帮忙并指导。

曹岚紧张的心情平复下来,她很快就找到了一根贵要静脉,血管比较表浅,通过超声评估血管的深度和直径,采用短轴穿刺法顺利地一针见血,成功完成穿刺。虽然全身已被汗水浸透,但满满的成就感让她全然忘记了各种不适,老奶奶也直夸曹岚“打针水平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四名医生(张丽娜、马新华、刘志勇、赵春光)和三名护士(曹岚、孙杨、郑云鹏)为湘雅重症超声小组的成员,此次在新冠肺炎病房,果断运用重症超声引导下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外周静脉穿刺,充分彰显了湘雅医院的重症护理专业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丽娜 曹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6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