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期间天气骤变,中医教你如何有效祛风除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佘清清 刘健美 编辑:甘红 2020-02-15 18:3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5日讯(通讯员 佘清清 刘健美)近期,新冠肺炎病人确诊人数持续上升,大家都知道当前预防的方法依然是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等,也明白“不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前两天气温上升,却异常潮湿,家里楼道等湿漉漉的。今天气温骤降十几度,大风寒潮天气来临,风寒湿邪再度强势来袭,我们该如何祛风除湿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给您支招。

所谓祛风除湿,是用祛风湿药治疗风湿之邪留滞经络、肌肉、关节等部位,出现游走性疼痛症状时的方法。常用羌活、独活、防风、秦艽、威灵仙、桑枝、五加皮等药。

那么平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通过简单的食疗来祛风除湿呢?

首先,饮食应全面,营养均衡,不可偏食。一般来说,除痛风性关节炎外,饮食是没有太多禁忌的,如瓜果、蔬菜、鱼、猪肉、鱼油、维生素、蜂蜜均可食用,以利于全面吸收营养。

主要宜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满足机体对营养及能量的需要,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其次,不宜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品,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最好忌食。

但风寒湿痹之人忌食柿子、柿饼、西瓜、芹菜、生黄瓜、螃蟹、田螺、蚌肉、海带等生冷性凉的食物;热痹患者忌食胡椒、肉桂、辣椒、花椒、生姜、葱白、白酒等温热助火之品。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推荐两道常见食谱有效预防:

【樱桃粥】

中医认为樱桃性味甘温,归脾、肝经,有发汗透疹,祛风除湿,消肿止痛的功效。有研究发现,经常吃樱桃,有助于减轻疼痛,消除肿胀,可防治关节炎和痛风。樱桃中含有一些特殊物质,在治疗关节炎和痛风类炎症有显著的效果。

做法:樱桃100克,粳米100克。先将樱桃洗净后榨汁;将粳米淘洗干净后入锅庆煮粥,待粥熟时加入樱桃汁和白糖调匀,再煮一二沸即可。

功效:本品有祛风除湿,消肿止痛的功效。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

【三色汤】

做法:黄豆芽2两,姜丝20克,红大椒1个,植物油、白醋、湿淀粉、鸡汤、食盐、麻油、味精各适量。将油锅烧热,下黄豆芽煸炒几下,放入白醋炒至八分熟,出锅备用;在锅内放入鸡汤,姜丝,烧开后把红大椒入锅再次滚开后,将黄豆芽、盐入锅,再用湿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出锅即成。

功效:祛风除湿,活血通络。对筋骨痉挛,腰膝疼痛者更为适宜。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佘清清 刘健美

编辑:甘红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5/6728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