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课堂:中医药膳助力抗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屏 编辑:陈亚男 2020-02-16 17: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指导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

目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以不同的形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如何加强身体抵抗力,充分利用中医药膳,做到“未病先防”“愈后防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在医院院长、新冠肺炎湖南省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陈新宇指导下,制定出以下两种药膳。

沙参麦冬甲鱼煲

沙参麦冬甲鱼煲由沙参、麦冬、玉竹、扁豆、银花等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和甲鱼组成,甲鱼甘平无毒,可滋阴补益,现代营养学研究甲鱼具有抗氧化、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衰老、降血压、降血糖、抗疲劳、补气补血等多种保健功效。

食方中沙参、麦冬为君,滋补肺胃阴津,有甘寒养阴之功;玉竹为臣,养阴止渴,两药相配可加强君药养阴生津之功;同时佐以金银花清热解毒;胃液既耗,脾的运化必受影响,故用生扁豆健脾胃而助运化。

诸药相配,使肺胃之阴得复,温热浊毒得除,清不过寒,润不呆滞,共奏清养肺胃,育阴生津的功效。

组方(2人份):沙参5g、麦冬5g、玉竹5g、扁豆5g、银花3g、甘草2g。甲鱼250g左右。

配料:姜10克,葱10克,盐10克,白醋5克,胡椒粒5克。

做法

1、甲鱼用80度水温烫一下去膜宰杀干净,剁小块备用。

2、药材用温水泡8分钟备用。

3、炒锅加热加水下入剁好的甲鱼,过水将甲鱼上的油去掉后备用。

4、取煲汤的砂煲一个将甲鱼倒入煲中把泡好的药材放在甲鱼上,加姜片、葱结、胡椒粒、白醋、盐和纯净水盖上盖,大火烧开然后小火慢炖了半个小时后即可。

服法:喝汤吃肉,每日一次,每周2一3次,若服中药,请隔开1-2小时。

注意事项

1、食用甲鱼时不能同时吃苋菜、薄荷、鸡蛋、鸭蛋。

2、甲鱼滋补力大,凡滋阴补品多腻滞,如患者脾胃虚寒,或寒湿便溏,或食减纳呆又遇外感风寒,食之易使外邪传里,故宜慎用或少食,或者配服姜枣茶,以平衡。

3、甲鱼也可以用老鸭、乌鸡替代。

黄芪党参乌鸡煲

黄芪党参乌鸡煲由黄芪、党参、白术、茯苓,苏叶、陈皮等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和乌鸡组成,乌鸡性平味甘,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现代营养学研究,乌鸡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强筋健骨。

食方中黄芪、党参为君,甘温益气,健脾养胃,臣为白术,健脾化湿,加强益气助运之力,佐以甘淡茯苓,健脾渗湿,苏叶、陈皮相配,则理气化痰,诸药配伍,可以起到补益肺脾的功效。

组方(2人份):黄芪10g、党参5g、茯苓5g,白术5g、紫苏叶2g、陈皮1.5g、甘草3g、鸡250g。

配料:姜10克,盐10克。

做法

1.乌鸡宰杀干净去内脏洗净剁成小块备用。

2.药材用温水泡8分钟后备用。

3.取煲汤用的砂煲一个,把剁好的乌鸡放入砂煲中,再把泡好的药材放在乌鸡上加姜片、盐和纯净水盖上盖大火烧开然后小火慢炖半个小时后即可。

服法:喝汤吃肉,每日一次,每周2一3次,若服中药,请隔开1-2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屏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6/6730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