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课堂:复工了,你的心理建设做好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光亚 彭正懿 编辑:陈亚男 2020-02-17 21: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光亚 彭正懿)2020年因疫情变得不平凡。有人担心自己与家人的健康,一遍遍的测量体温;有人因封城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而感到焦虑;有人因被隔离无法与亲人相聚而感到万分孤独无助;也有人封闭自我而与家人矛盾冲突不断。

作为普通大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做一些有效的心理建设,以帮助我们有更强的大的能力去应对因为新冠肺炎所带来的情绪困扰呢?2月15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抑郁症诊疗中心主任刘光亚给复工的广大市民提出相关建议,她表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学会接纳现有的情绪和识别情绪,尝试用感官帮助自己与情绪和平相处,建立更多与家人、朋友之间的交流沟通,适当打开更多防控疫情方面的正向信息通道,轻松做好复工后的心理建设。

刘光亚表示,首先,做好个人防护。对于已经复工的朋友来说,不论你是乘坐公交、地铁还是自己开车去单位,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的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其次,如果你担心自己出现乏力、喉咙痛、干燥、咳嗽或腹泻等症状,就很容易把自己陷入到想象当中,想象自己之前接触过什么,会不会不小心中招了,被病毒给感染上了。“如果你真的出现这些担忧,要试图学会接纳自己这种焦虑和担忧的情绪。需要告诉自己,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这些焦虑的情绪和不安的感受是很正常的。”刘光亚解释,因为许多人一方面很担心、很焦虑,另一方面又不允许自己处于这么担心的状态中,这样反而让自己变得更加的纠结。然而,纠结的时间长了,人的情绪表达就会用一种奇特的表达方式去展现,有时候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情绪是恐慌和担心,但是却会用暴躁、愤怒、攻击他人的方式来表达。比如我们看到新闻说某某出去逛没有戴口罩,就会特别的愤怒,然而这种愤怒其实是在表达我们内心的恐惧。“因为从正常的心理过程来讲,一个个体在极度恐惧的情况下,为了缓解自己的无助感,他常会用愤怒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焦虑和恐惧。所以给到大家的第二点建议就是接纳这种情绪的存在。”

第三,学会识别情绪。有很多人会问,我就是不舒服,我也不知道自己心里边是什么感觉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情绪,那怎么办呢?如果大家不知道自己身体的不舒服是从哪里来的话,可以用一些具体的方法来和情绪对个话,比如我们可以找一张纸,用一些你喜欢的颜色的画笔,凭着感觉,你可以在纸上描绘出能够代表你的当下感觉的一些图形或图画,把它画下来以后,给自己多一些时间来看看这幅画,回溯和整理一下当下的情绪和状态。如果说我们没有办法画画,也没关系,你可以环视你的四周,试着用三分钟的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面,然后看看四周有没有什么东西特别能够代表我当下的心情,比如说我看到我面前的手机特别能代表我当下的心情,那么这个手机一方能够让我得到很多资讯,另一方面这些资讯又给我带来很多的焦虑。所以我们可以用一些东西去代表我们的情绪,当你定位到和识别到你的情绪的时候,实际上你离下一步放松和放松之后与自己的情绪和平相处就已经不远了。

第四,你识别到这个情绪以后,可以给自己找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先用一个让自己感到最舒服的方式坐下来、躺下来,睁着眼睛或者闭着眼睛都可以,放一段轻松的音乐,然后试着随着这个音乐打开自己身体所有感官,你可以静静的用你的耳朵去听你周围任何你能听到的声音,这有一个专业的名词,就叫做给自己开一场来自周围环境的音乐盛宴。慢慢的你会发现每天有那么几分钟或者自己紧张的时候把自己的听觉打开去捕捉环境中每一个细小的声音的时候,当你的注意力发生这样转移的时候,你的情绪就自然平静下来。所以,建议大家在处理自己情绪的方式上首选接纳它、然后识别它、通过感知周围的环境去跟你的情绪和平相处。

刘光亚提醒,在疫情这段特殊时期,我们在物理距离上我们要有距离,但在心理上我们要相濡以沫,这个时候我们跟家人的关系要做到真正的亲密而又独立的状态。亲密是指在心理上我们要对彼此的情感的接纳上我们要保持亲密;独立是指我们物理距离上和空间上我们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与此同时,更需要借助现在的各种通讯手段跟家人保持更多的沟通和交流。所以当我们隔离在家的时候,当你有任何的情绪的时候,一定要跟自己的朋友、闺蜜、家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去进行一些联系、交流。

“最后提醒大家,我们不能只关注那些引起我们焦虑的信息,我们还应该去关注疫情方面积极的信息,并且适当的去想想,在当下除了去担心这个疫情以外还能做到哪些自己能做的事情。总而言之,我们战略上要轻视它、战事上是要重视它。我们该防控的防控,平时该做什么的就做什么,该听音乐的听音乐、该上网的上网、该工作的工作,别把自己全部的注意力放在疫情上面,不要因此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刘光亚表示,“所以我们建议大家每天接受疫情方面信息的时候的时间不要超过太长的时间。当我们现在生活中出现这种焦虑、紧张、担忧这些情绪反应的时候,我们要知道这是在当情疫情的情况下的一种正常的情绪表现,我们不要去躲避它,而是尝试去接纳它,我们要做一些调整,我们跟家人的沟通和交流也是非常需要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光亚 彭正懿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5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