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群防群控的资阳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丁辉 吴正辉 编辑:周曼 2020-02-18 11: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3.wm.png

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的人员严格把关。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丁辉 吴正辉)“不急,不急,请先出示您的通行证,再测下体温……”2月17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三益街社区金花湖三、七组安置小区前,社区工作人员与小区党员志愿者郭光辉、小区临时党支部成员吴显著、楼栋长龚维惠、社区民警戴候翔、刘云少等,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对进出小区的人员严格把关。

三益街社区去年10月正式成立,位于城乡结合地带,辖区内有不少老旧小区,没有规范的物业管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些老旧小区如何有效防控,成了街道办、社区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

“工作中,我们探索出了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包楼栋,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包住户的‘三包一’制度,层层织密防控疫情的网络。”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龚芳强介绍。

以金花湖三、七组安置小区为例,小区共有住户600余户,2000多人,多是自家土地被征用后集中安置到这里的,管理起来更有难度。

疫情来临,为确保小区群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难管也要管好。为此,社区在联动帮扶单位开展工作的同时,还号召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通过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创作快板与防疫花鼓等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度。同时,加大对湖北特别是武汉返益人员的摸排力度,让这些人员居家隔离,并做好隔离期间的物资生活保障,做到人隔离爱不断。

疫情形势渐趋严峻,对小区的管理更趋严格与规范。考虑到金花湖三、七组安置小区无物业,出口多达5个,小区人员多而且复杂,封闭管理困难。社区想方设想,组建成立了小区临时党支部,发动在职党员、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等形成合力共同管理。整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通道,其他用围挡等封闭起来,分成三班轮流值守。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再次上门摸排、发放通行证、签订承诺书,让小区居民深刻意识到防疫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松懈。有多严格?出入证的办理要凭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等方可办理,工作人员需单位开出相关证明;摸排实施一户一敲门,一户一通行证,一户一便民联系卡,一户一本疫情防控手册;对于隔离户,建立专档,真正做到“不漏一户”。此外,社区还定时上门消毒,尽最大可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管理中,注重人文关怀,考虑到有些居民身体不适或残疾,出行不太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代为采购生活物资,及时送上门。

为让小区居民将“闲事管起来”,社区还在三、七组安置小区卡点设置了疫情信息举报点、疫情信息奖励兑换点,摆放挂面、桶装食用油等奖品,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向社区提供本辖区外地回乡人员线索。一名热心居民笑着说:“我们就是要充当社区的一双眼睛,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共同来守卫家园。”

“小区有7名从湖北返益人员,目前,他们都按照要求在家隔离。小区生活秩序井然,相信会越来越好。”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吴显著说。

来源:红网

作者:丁辉 吴正辉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6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