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开展俯卧位通气技术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武海亮 编辑:刘丹 2020-02-21 16: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94ac9655af92ff81607d108dc33cfd5.jpg

湘雅医院医护人员正在救治患者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通讯员 严丽 武海亮)俯卧位通气作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支持治疗手段之一,已逐渐得到广泛认可。研究表明,俯卧位通气可改善严重低氧患者的氧合。2月19日,武汉协和西院区湘雅病房,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采用卧位通气技术,使一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化险为夷。

当日上午,在重症医学科马新华副教授和感染科黄燕教授、急诊科宋延民主治医师查房时发现,有一位75岁高龄患者近两天机械通气效果并不理想,加上既往有几十年高血压病史,血氧饱和度呈进行性下降,最低83%左右。血气分析多次提示:氧合指数低于100,医护人员进行介入后,查看呼吸机参数没有上调空间,高浓度氧气吸入仍无法使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回升。专家组决定:立即采取俯卧位通气技术。

手术室谢伏娟副护士长和呼吸ICU郑云鹏护师立即开展相关用物准备。相比较ICU病房,在隔离病房做俯卧位通气难度系数显著增加:没有足够的贴膜对关节骨隆突处部位保护,有俯卧位通气经验医护人员很稀缺,没有足够的空间和监测血流动力学的设备。诸多问题出现时,大家仍不退缩。谢伏娟护士长准备俯卧位用物,郑云鹏护师整理管路。不一会儿,两个腹部和胸部垫枕和一个漂亮U型枕摆在大家面前。在马新华副教授指导下,大家各负其责,层层把关,互相提醒,顺利完成操作。这是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开展的第一例俯卧位通气。

采用俯卧位通气技术2小时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至95%,氧合指数也在慢慢改善。重症医学科马新华副教授表示:肺保护性通气策略是ARDS机械通气的基础。俯卧位通气是ARDS低氧血症的挽救性措施,有利于减少肺和肺外器官的损伤。严格入选标准和规范的实施流程有助于改善预后,减少并发症。目前俯卧位通气在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的应用尚存在很多困难,ICU人员配置可能是限制其广泛应用的重要因素,尤其在隔离病房条件下,医护人员穿防护服下进行俯卧位,是非常困难的。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武海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