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役”前线日记 | 我的“武汉家人”今天出院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蓝 编辑:刘丹 2020-02-21 17: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f001a06ff61f78a12907b66062b4a2a.wm.jpg

记录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肝胆胰外科护师、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 周蓝

地点:武汉协和医院协和-湘雅-中山联合病房

2月20日,来武汉的第十三天。今日份的开心是我的“武汉家人”薛阿姨今天出院了。今天,我想来说说我和她的故事。

先来说说“临时家属”是怎么回事吧。因为隔离病房的特殊性,这里的患者都无法得到自己家属的照看,这让本就因患病而慌乱的他们更加无助。虽然大多数患者都有手机可以与家人保持联系,但不幸的是,有一部分患者全家人都处于隔离状态,这也导致了他们的生活物资偶有短缺、也得不到及时解决。于是就有了上周日湘雅医院支援武汉工作群里发起的“临时家属招募通知”。由病房护士作为“临时家属”一对一地对接到每位患者,为他们解答疾病治疗上的疑惑,及时向医生转达他们的诉求,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再来说说我的“武汉家人”薛阿姨。觉得薛阿姨的可爱,是在第一次给她治疗时,她便说,她一定会配合我们的治疗,有信心自己能早日战胜疾病。她乐观积极的情绪也瞬间让我们干劲十足。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薛阿姨还付出了一系列“抗疫”努力:她用小本子详细地记录了每天自己的身体状况;为了保持良好的自身免疫力,她尽量让自己多吃;即便活动空间有限,她也会坚持做操锻炼、多下床活动……我鼓励她:“我们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您做得很棒!”

和薛阿姨的长聊让我们由普通的护患关系变成了家人。她热爱生活,也像个自家长辈一样心疼我们这些离开父母来驰援武汉的孩子。她说,因为儿子不在身边,她和先生一路就医十分艰辛。谈及没有被感染的老母亲时,她眼泛泪花,言辞中都是对母亲的不放心……她说了很多很多,我想,被隔离的这些日子里,她早就期盼着能有个人当面和她聊聊天吧。其实我更想谢谢她对我的信任,在口罩、护目镜的层层防护下,她可能连我们的长相都辨识不清,却牢牢记住了防护服上的名字,愿意对一个原本陌生的人敞开心扉。也谢谢她对我的关心和嘱托,让我身在前线,也能感受到家人的温暖。聊天过程中,她多次提醒我要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我知道她是在保护我。

我们在无比严格的防护要求下做着“密集护理”,还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工作流程,有时候我们是会觉得累,也并非没有担心,让我们选择坚守的是这些善意的人需要我们,我们也同样被身边满满的爱善待着。

在这里,我们能时刻感受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带给人的幸福感。都说,武汉是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也是一个被爱包围的城市,有爱在,这一切,都会好的。愿我们能够如愿相约在樱花灿烂的季节,共赏一树繁花!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蓝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