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引领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用担当和使命筑牢“防疫墙”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刘丹 2020-02-24 13: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记者 周曼)“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火线上,党员就是‘长沙形象’!”直面患者,24小时备勤,1月22日以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履职尽责,长沙市120急救中心27名共产党员带领72名干部职工坚持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长沙120急救中心承担着省会城市长沙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转运任务。截至2月19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紧急出勤251车次、700余人次,转运病人245例,无一例延误、无一例感染。

??5.wm.png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指挥靠前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长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党支部迅速行动,支部班子直接进驻特勤值守队,靠前指挥,带领120特勤值守队进入战斗状态。经过竞聘、刚公示期满的7名中层干部率先请缨,提前上岗,进入一线所有关键哨位。所有党员迅速抵达一线,所有人员取消休假,所有计划外休假同志以最快速度赶回长沙。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明确紧急成立指挥调度组、紧急转运组、洗消清洁组、综合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6个工作组,全部由党员领导干部任组长,共产党员为业务骨干,以最佳精神状态、最实工作作风、最高工作标准,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1月26日以来,支部班子4名成员白天全部在特勤值守站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2名成员把洗漱用具、被褥衣物带到值守队,吃在一线、睡在一线、干在一线,做到全天24小时指挥不中断。7名中层干部以值守站为家,把办公室搬到值守站,夜间睡在办公室。全体党员集体宣誓:“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2.wm.png

党员夫妻档杨欢欢(左)和张琼(右)。

冲锋在前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蒋莉带领党支部班子牢牢地扎在一线,协助队员进行防护、监督车辆清洁消毒、协助转运组安抚患者、组织防护物资补给、照顾队员生活日常、安排值守场所按时消毒、开展一线宣传报道……1月22日,督促所有行政后勤人员参加防护培训,亲自上阵示范。1月29日,遇到一名男孩害怕集中隔离,蒋书记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对其安抚了半个多小时,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

曾候霖作为急救中心主任,全面谋划,通盘考虑,精心准备,预先下发通知,组织防护培训和实地演练。他深入一线,坐镇指挥,及时处理转运途中突发的特殊情况,确保转运安全有序。他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事无巨细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积极筹措防护物资,安排专人负责物资管理,确保防护物资用在刀刃上;克服个人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痛,边吃药边坚守一线,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确保最后一趟车、最后一名同志安全返回。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从农历除夕起一直干在一线、吃在一线、睡在一线。1月21日,组织所有急救人员和特勤值守人员进行传染病转运应急演练,下午在指挥部确定定点隔离治疗医院后,第一个进入隔离区,现地查勘地形,确定转运、洗消路线;及时发布防控指南,督促大家学习掌握,不断调整应对策略和防护手段;每次确诊患者转运都亲自组织指挥,日均战斗14-16小时。劝其休息时,他总是说“我分管转运业务工作,我怎么能离开岗位。再说大家在战斗,让我休息我也睡不着。我年轻,每天多喝两瓶牛奶,扛得住!大家放心。”

??3.png

凌晨任务前,工作人员进行物品消毒。(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抗疫一线 党旗引领战旗红

120急救中心的医生都只有一个信念——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危险也许有多种等级,但对于急救医生来讲,争分夺秒救病救急就是唯一标准。

党员夫妻杨欢欢、张琼,两人既是夫妻,又是抗疫一线的战友。顾不上照顾家中老人小孩,从年前开始两口子都没回过家,一直战斗在一线,很多次转运患者、执行洗消任务、组织车辆消毒等两口子都搭档上阵。预备党员吴柱,任务中更是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作为医生转运病患,还是担任洗消员执行洗消任务、参与医疗转运指挥调度、担任隔离休整点负责人,几乎每个岗位都干过,都干得很出色。

中心1月份新招聘的6名护士,刘熳的小孩不满5个月,尚在哺乳期,从初一起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张喻在腊月廿三出车转送一个重症肺结核老人,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有窒息危险,她与医生一起用手将病人口腔内痰液清除,帮助病人转危为安。除一名党员外,其他5名护士都于近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负压车驾驶员都非医疗专业人员,比起医生来,在面对传染风险时防范能力和技巧要差一些,但是他们没有退却,而是主动上前。

唐海购,转运确诊患者31例,参与洗消任务10余次,认真负责,默默无闻;刘君锡和刘欢俩父子齐上阵,转运确诊患者57例,舍小家为大家,危险面前无所畏惧;老驾驶员李广毅,年近60,再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转运病人、执行洗消随叫随到,先后两次驱车百余公里到浏阳、宁乡拖物资,任劳任怨。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党支部牢记党的重托和群众安危,从进入阵地那刻起,就将这面旗帜牢牢地立在阵地上,大家聚在旗帜下,立下铮铮誓言,“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6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