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课堂:口罩天天戴,这些皮肤问题你中招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胡孟娇 编辑:陈亚男 2020-02-25 21: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胡孟娇)长沙的王女士最近很困扰。近两周以来,脸颊突然长了许多小疹子,又红又肿,瘙痒难耐,白天工作时只能强忍,晚上下班了回到家,双手一通抓搔,两侧脸颊红肿得更加严重。忍无可忍的王女士只得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主任张英博仔细查看,发现王女士的皮肤面部多处有红斑、肿胀、丘疹,边界清楚,结合王女士近期上班需长期佩戴口罩的自述,张英博考虑这是由长时间佩戴口罩而引起的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戴口罩居然引起了皮炎?

佩戴口罩是公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在保护自身的同时还能有效遏制病毒通过飞沫传播。然而,因为自身体质、口罩质量等诸多原因,像王女士这样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面部的皮肤问题并不少见。

脸部长了瘙痒明显的红斑,可能是接触性皮炎作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用口罩供应不求,因此有不法分子以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来谋利。这些口罩防护性、卫生条件、原材料质量均无法保证。部分市民使用劣质口罩后出现了典型的接触性皮炎症状,如:红斑、水疱、渗出、瘙痒、疼痛等。张英博提醒,如果仅有红斑、丘疹等症状,可暂停使用可疑过敏的口罩,一般3-5天后症状可自行缓解。若出现渗出、水疱,瘙痒明显,可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用溶液湿敷收敛,无渗出时外用具有保护、滋润、抗炎等作用的乳膏或软膏。当有继发感染时,应局部或系统性使用抗生素。因此,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从正规途径购买质量可靠的口罩。

当然,还有一部分特殊过敏体质人群,即使佩戴质量可靠的口罩,由于对口罩的某些材料过敏,也会出现红斑、水疱、渗出,伴有瘙痒、疼痛等症状,处理原则也同上。

口罩内环境湿热,小心“口罩痘”找上门

张英博解释,长时间佩戴口罩会对皮肤造成封闭及局部压力,继而导致毛囊皮脂腺导管闭塞;鼻腔、口腔里呼出的气体,交谈时从口腔溅出的飞沫,会在面部形成局部的湿热环境,有利于菌群繁殖;加之疫情期间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等因素造成人体抵抗力降低,均可能导致痤疮样损害或原有痤疮的加重。

治疗“口罩痘”,需保持面部干燥、清洁,可以选择在皮损处涂上具有调节角质、抗菌、抗炎的药物,或者在皮损局部外用抗菌软膏。如果本人健康,在居家、通风良好或人员密度低的场所,可以选择暂时地摘下口罩,让面部的皮肤透透气。

不让脸颊透透气,可能诱发或加重面部皮炎

有不少小伙伴吐槽:自从戴口罩后,以前脸上的皮肤病复发或者加重了。张英博解释,这可能与佩戴口罩后,局部环境变化、皮肤屏障破坏有关,建议在安全环境下,不戴或缩短戴口罩时间。可以选择在口罩内垫2层纱布,将皮肤与口罩隔开;佩戴前在脸颊处涂抹保湿乳,去除口罩等防护用具后用清水清洁皮肤,随后涂抹保湿乳保护皮肤屏障;如症状明显可短时间使用弱效糖皮质激素涂抹患处等。如果皮疹持续加重,则需前往医院皮肤科就诊。

张英博提醒,要选择合格的、透气性好的口罩,在佩戴口罩的同时也要爱护好自己的皮肤,发现面部出现皮肤问题应提高警惕,尽早防护。

来源:红网

作者:胡孟娇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1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