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第一次尝试戴着三层手套给患者进行留置针穿刺

来源:红网 作者:龚莛子 编辑:易锐华 2020-02-28 17: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77774dd6fa7dda632cf45419cce556e.wm.jpg

记录者: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儿童医院 龚莛子

时间:2月25日

天气:多云

地点:湖北黄冈

来到黄冈的第4天,食欲依然没有恢复,我成了全队重点关照的对象,大家总是在餐点提醒我按时用餐,我被团队中每一个温暖的兄弟姐妹所感动着。收拾完行李我们就将奔赴主战场——黄冈市大别山医疗区了。拍完集体照,喊出必胜的口号,施队长跟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示后就启程出发了。

到达黄冈市区后我们就进入了真正的“疫区”,空荡荡的街道,紧闭的门店,与昔日的忙碌和繁华有些不相称,就连空气中也夹杂着一丝凝重。帽子、n95口罩、护目镜成了外出的标配。这里的消毒措施比英山县做得更严谨一些,无形中透露出这边的疫情还是不容乐观的,时刻警示着我们的个人防护工作不得有一丝马虎。接下来就是紧张的等待工作区域的分配了,当得知我们整个护理团队和3名医生都被安排在ICU工作时大家脸上都显得有些焦虑和不安起来。大家清楚地知道,和危重病人打交道我们的护理难度就会变得更大,护理操作就会更多,被感染的风险也就更高。此刻,大家都变得有些沉重。

下午护士长带领我们简单的熟悉了工作环境,接着就是回酒店收拾行李。因为房间是被上一批队员住过的,被服务员打扫过的房间还是有些不放心的,于是乎我开始用84消毒水对房间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擦拭,同时将自己的生活区域划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保证自己不被感染。浓浓的消毒水味儿熏得我睁不开眼睛,喉咙痒痒的忍不住干咳起来。

打扫完卫生已经到了晚上9:00,打开手机开始和我朝思暮想的孩子们进行视频聊天,公公、婆婆和老公把他们的生活起居照顾得很好,让我在这里没有后顾之忧。过了今晚,我将和万千医护人员一样,放下一切迷茫,坚定地走向抗疫一线,去完成我们的使命。

时间:2月26日

早晨起来灰蒙蒙的天显得有些湿冷,不自觉的披上了外套,换成是在长沙我还会硬扛一下,但是在这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良好的抵抗力才是打败病毒的一剂良药,让我不敢有一丝怠慢。我今天的工作是安排在下半夜,白天有一整天的时间来休整。坐在窗前打开手机,开始了解黄冈昨日的疫情动态,新增病例连续两日零增长,让我心里有些安慰。

第一批上班的队员在结束工作后开始在微信群里反馈讯息,施队长在结束4小时的工作后衣服已经被汗水全部湿透了,眼镜上也蒙上了一层雾水;队员们也总结了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工作环境不熟悉,对病情了解不透彻,工作流程不清晰,医用物资不齐全,护理工作繁多……说实话,对于一名有着儿科重症护理经验的护士来说,我的心理素质是还是过硬的,并没有被眼前这些困难所吓倒。

每天都收到护士长肖娟及家人、朋友们发来关切地问候、细心的嘱托,让我心里暖暖的。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奔赴前线,但是我的逆行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闲暇之时开始想念我的一双儿女,开始期待疫情结束之后,和他们一起嬉戏打闹的场景。接下来我要开始稍作休息,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充足的体力,带着医者的荣耀和责任来展开与病毒的斗争。

时间:2月27日

今天是我上班的第一天,工作时间是凌晨4:30~8:30。时间还只到凌晨1:00,我就早早地醒来了。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第一次和病毒进行正面较量,心里还是十分紧张的。到达病区后,在组长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在清洁区完成规范的着装准备。我的组长叫高琳,来自湖南省脑科医院,是一位非常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心的组长。她时刻在提醒大家,在穿防护服的时候不要着急,一定要按照规范的流程进行穿戴,大家互相帮忙,并互相监督N95口罩的透气实验、防护服的密闭性等等,这是进入战斗前最重要的一关,大家不敢有一丝马虎。穿戴好战袍后,我们开始正式进入ICU病房工作。

说实话,我是一名儿科护士,对于成人病房的工作,还是十分生疏的。我分管的是两名病情较轻,在鼻导管给氧下病情较平稳的患者。夜间的护理操作不是很多,在护理病人的同时可以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熟悉病房的环境。第一次尝试戴着三层手套给患者进行留置针穿刺,虽然前期有些不顺利,但是在组员的协助下最后还是穿刺成功了,我得到了组长的赞许和肯定。

在保护自己的同时,我们身上的“铠甲”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行动不便、眼镜起雾、在密闭的情况下呼吸不畅,只能够通过张口呼吸来缓解。带上护目镜,视觉严重受影响,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同时,浓浓的消毒水味也会让你感到口干舌燥。

虽然是4小时上班制,但是加上前期的准备工作和下班后轮流更换防护服的时间大概需要7~8小时,整套班下来,对于我来说体力上还是可以跟上的。回到酒店已经到了11:00,洗漱完毕就到了中午12:00多,一天的工作算是圆满结束了。工作中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更愿意传递一些正能量的讯息。隔离病房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爱,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护病人周全。

来源:红网

作者:龚莛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20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